走向数据驱动的现代教育治理

发布时间:2020-10-25 14:35:5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媛

——《中国基础教育大数据发展蓝皮书(2018-2019)》发布会顺利召开

摘要:北京时间2020年10月22日,《中国基础教育大数据发展蓝皮书发布会与云蝶科技2020新品发布会》在重庆金陵大饭店举行。此次会议上,《中国基础教育大数据发展蓝皮书(2018-2019)》正式发布,同时2020-2021年蓝皮书项目(主题为数据驱动的规模化因材施教)正式启动。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央电教馆原副馆长丁新先生、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广东省智慧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柯清超教授、江苏师范大学智慧教育学院院长杨现民教授、江西省电化教育馆唐旭馆长、陕西省教育信息化管理中心朱选文主任、江苏省徐州市电化教育馆周岩馆长、广西柳州高级中学葛伟博士、博实乐教育集团联席CEO陈子、广州云蝶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田雪松博士、北京译泰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王凌轩等领导出席发布会。现场四百余位嘉宾共同出席本次发布会。

2020年10月22日,《中国基础教育大数据发展蓝皮书发布会与云蝶科技2020新品发布会》在重庆金陵大饭店隆重举行。会上,《中国基础教育大数据发展蓝皮书(2018-2019)》正式发布,此份蓝皮书由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江苏省教育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北京拓思德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编制。同时,蓝皮书组委会正式启动2020-2021年度蓝皮书项目,主题确定为“数据驱动的规模化因材施教”。

C:UsersAdministrator.SC-201903111656Desktop新建文件夹HXL_0342.JPG

C:UsersAdministrator.SC-201903111656Desktop新建文件夹小HXL_0541.JPG

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副会长、秘书长,中央电教馆原副馆长丁新先生,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中国基础教育大数据发展蓝皮书顾问余胜泉教授,为本次发布会分别致辞。

“中国基础教育大数据发展蓝皮书”是国内较早启动的教育领域大数据研究报告项目,对于促进国内教育大数据行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015年发布的首份蓝皮书,对国内基础教育教育领域大数据的整体发展与走向,做了较为系统的调研分析,2018年发布的第二份蓝皮书主要研究数据驱动的精准教学,成为推动国内精准教学改革的重要支撑和引领力量。而本次发布的第三份蓝皮书则聚焦于“数据驱动的现代教育治理”,致力于探索利用数据促进教育治理现代化的路径与方法。

发布会上,本报告主编之一的云蝶科技总裁田雪松博士首先发表主题演讲,对蓝皮书主要内容做了精彩解读。

C:UsersAdministrator.SC-201903111656Desktop新建文件夹小2.JPG

本份蓝皮书为我们梳理了世界多国教育治理现代化的实施进程,以及我国教育治理政策的演变与发展现状,提出了数据驱动现代教育治理的三大核心理念:“用数而思”、“因数而定”及“随数而行”,构建了数据驱动现代教育治理的实践框架,最终实现“促进教育公平、增强教育活力、形成教育新秩序”的三大目标。同时,本报告分别就数据驱动国家教育治理、数据驱动区域教育治理、数据驱动学校教育治理三大层面,提出了相应的理论框架与核心内容,并剖析了典型案例、提供了多项实施建议。

之后,华南师范大学柯清超教授做了题为《重构教育新模式——学校线上线下教学融合发展》的主题报告。报告指出,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实现学校深层次结构性变革,将成为互联网+时代学校改革发展的核心。融合线上线下教学,发展面向未来的互联网学校教学平台,将有助于实现学校教育规模化教学与个性化学习的结合。

C:UsersAdministrator.SC-201903111656Desktop新建文件夹小4.JPG

接着,江西省电化教育馆唐旭馆长做了题为《大数据支持下的大规模因材施教实践案例分享》的主题报告,详细介绍了江西省中小学全面推广使用智慧作业的情况。智慧作业不改变学生使用练习册作答的习惯,通过让老师使用智能笔批改作业,再由大数据分析学生的学习情况,主动推送错题微课,有利于实现个性化教学、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推动减负政策落地等。

C:UsersAdministrator.SC-201903111656Desktop新建文件夹HXL_0469.JPG

作为数据驱动现代教育治理的典型案例代表,广西柳州高级中学葛伟博士做了题为《数据驱动的学校教学治理探索》的主题报告,以柳高云大数据教学平台为例,在区域内,由校级空间统筹各个学科教研组教学及教师个人空间,完善课前、课中、课后的数据采集,在充分挖掘的基础上形成全维度数据报告。依托大数据中心的多维度研究,借助点阵笔的数据采集,挖掘前置点、聚焦强化点、找准紧密点、查找脱节点,对学生学情进行精准诊断,靶向指导、精准突破。进而实现学生关键知识精准掌握,关键能力精确提高,学科素养和学科思维全方位提升。

D:1111发布会照片未命名文件夹100EOS5DHXL_0505.JPG

会上,由江苏师范大学杨现民教授主持,邀请北京师范大学余胜泉教授、陕西省教育信息化管理中心朱选文主任,徐州市电化教育馆周岩馆长,及北京译泰教育科技CEO王凌轩等,共同围绕“数据驱动的规模化因材施教”这一主题举行了圆桌论坛进行探讨。各位专家针对规模化教育与个性化培养如何结合,规模化因材施教有哪些实践进展,以及区域层面推进规模化因材施教有哪些重点难点等问题一一进行了讨论。余胜泉教授认为,促进规模化教学与个性化学习的融合,需要技术进步与制度进步的共同作用。技术进步中起到最关键作用的正是大数据,大数据为实现学生个性化学、教师精准化教提供了数据支撑。制度进步的关键在于打破以课堂为主的学习形态,对学生“放开”但不“放任”,实现精准化的因材施教。朱选文主任强调要运用新技术带动教育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并以陕西青少年挑战平台为例,介绍了陕西省推进规模化因材施教的具体措施。周岩馆长指出技术对于促进因材施教最关键的核心在于“改变”,主要表现在三方面,重组课堂教学顺序、改变师生交互方式和改变学生评价方式,教育中的现实问题是改革的动力,而改变要源于自己。译泰教育王凌轩总则从企业落地的角度介绍了开展数据驱动因材施教的关键点,并指出企业技术的研发需要针对教育现实问题。

C:UsersAdministrator.SC-201903111656Desktop新建文件夹HXL_0593.JPG

除了围绕蓝皮书进行的一系列演讲与论坛外,作为主办方的云蝶科技现场带来了新品发布。以云脑为核心,搭建以“精准教学”与“精准治理”的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智能教育环境,构建了包括乐智云脑、乐育云校、乐教智慧教室、乐学智慧作业等四大系列的产品体系,为区域、学校、班级、个人等多层级提供数据化、智能化、个性化的智慧教育服务。在嘉宾见证下,云蝶科技分别与江西省电化教育馆、北京译泰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济宁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国联通合肥分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

C:UsersAdministrator.SC-201903111656Desktop新建文件夹HXL_0722.JPG

C:UsersAdministrator.SC-201903111656Desktop新建文件夹HXL_0736.JPG

如何持续推进大数据技术与现代教育治理的深度融合仍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政府、教育部门、”互联网+”企业和各级各类学校等教育利益相关者开展更为深入的协同合作。为此,蓝皮书组委会再次倡议,期望更多企业、教育部门和学校加入蓝皮书项目,共同助力我国基础教育大数据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