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流县实施清籍高校大学生“回乡工程”

发布时间:2020-10-28 11:27:5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清流县 | 责任编辑:李媛

打造人才振兴“助推器”

2020年以来,清流县广泛组织开展清籍高校大学生关爱服务活动,搭建清籍高校大学生常态化交流联络载体,大力宣传我县人才、就业等政策,积极引导清籍大学生关注家乡、了解家乡,为家乡发展献计献策,鼓励清籍大学生积极返乡就业创业,为家乡的经济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强化联系,增强青年返乡意愿。利用大学生寒暑假返乡期间,组织召开清籍返乡大学生专题读书会3场,开展“清藤计划”2020年清籍高校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集中宣讲“四张名片”,组织青年人才与退休老党员面对面谈心交流,学习清流特色文化,感受家乡发展变化,引导清籍优秀高校毕业生返乡就业创业,增强清籍大学生对家乡的认同感和荣誉感。发挥返乡团工委作用,积极对接大学生回乡开展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7场。

双向对接,发挥能力效力办事。定期收集汇总清籍高校毕业生就业需求,将市县重点企事业单位人才需求情况定期推送清籍高校毕业生,为返乡青年提供岗位近800个。开展“清燕归巢”社会实习活动,在寒暑假开展社会实习活动,针对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征集实习岗位,根据清籍返乡大学生的意向、专业、特长等情况进行匹配实习1-2个月,近两年共提供220个暑期实习岗位。通过基层各团组织动员和组织清籍高校返乡大学生自愿认领“政策宣传岗”“项目服务岗”“种植养殖技能岗”等岗位,拉近返乡人才与群众的距离,截至目前,全县返乡人才、大学生参与“量身领岗”和“青年志愿者服务队”165人,做实事好事280余件。

先进引领,营造奋发进取氛围。推选官福荣、魏建森等8名优秀青年获评2020年新时代新三明百名担当作为青年先进荣誉,制作系列专题片3期,通过简报、专刊、电视、官方微信公众号、大学生见习群、青年创业协会工作群等方式和途径,大力宣传返乡优秀人才在困难和考验面前积极创业发展,为建设家乡作出贡献的典型事迹。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更多有创业意愿的清籍大学生、青年农民企业家带技术、想法和资金回乡创业。

服务联手,搭建就业创业平台。于2020年6月成立清流县青年创业协会,扎实开展“银团合作”项目,与县信用联社联合开发“普惠金融·青创卡”,并获得5000万元贷款授信,为创业青年解决资金问题。推荐10名清籍创业青年参加福建省第七届“创青春”福建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暨福建省第二届返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团县委联合县人社局等部门,开展创新创业大赛,为返乡人才、大学生提供就业政策指导和创业培训,近两年共争取创新创业项目资金33万元。对接县人社局,摸排毕业2年内未就业的清籍高校毕业生,协调联系到我县见习基地见习。截至目前团县委已经吸纳5名清籍高校毕业生,解决其就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