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健康蓝皮书:中国健康老龄化研究与施策(2020)》发布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0-10-30 08:46:3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李媛

10月18日,由中国卫生经济学会老年健康经济专业委员会(简称老年健康专委会)主办,北京大学健康中国理论与实证研究课题组与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教育部)研究基地协办的《老年健康蓝皮书:中国健康老龄化研究与施策(2020)》发布会在京举行。会议由北大中外人文交流研究(教育部)基地执行主任王栋博士,北京大学教授、《老年健康蓝皮书2020》主编王红漫博士主持。

新书发布会上韩启德院士致辞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协名誉主席、十二届全国政协主席韩启德出席会议并致辞。韩启德在致辞中表示,《老年健康蓝皮书——中国健康老龄化研究与施策 (2020)》对健康老龄化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迫切需要。他强调,实现老年健康要依靠科技的力量,对衰老的机制有更深入的研究,对老年健康有更好的评估机制,对老年人健康生活方式有更具体的指导,同时要大力发展老年健康产业、维护老年人的社会地位等。

老年健康专业委员会首席顾问高强出席会议并总结发言。高强高度肯定了以王红漫教授领衔的科研团队站在国家经济社会长期稳定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在面对全民抗击疫情的不利条件下,孜孜不倦、锲而不舍、潜心研究老年健康,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高度为国家的老年健康的规划、政策、方针以及途径作了深入研究。

新书发布会上高强总顾问致辞

原国家卫计委副主任、老年健康专业委员会荣誉顾问陈啸宏,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老年学学会名誉会长陈可冀,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常务理事饶克勤等领导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各地的30多位蓝皮书作者、委员代表参加,共庆新书发布,并赞赏新书发布会延续了北京大学一贯的注重学术、求真务实的简朴风格。

人口老龄化是世界性问题,对人类社会产生的影响是深刻持久的。中国是世界上人口老龄化程度比较高的国家之一,老年人口数量多,老龄化速度快,应对人口老龄化任务重。2016年10月,国务院发布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正式提出促进健康老龄化,推进老年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医疗卫生服务延伸至社区、家庭,健全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机制,支持养老机构开展医疗服务等宏观规划,“健康老龄化”已上升为国家战略。

在党和政府的正确指导下,全国上下共同努力下,中国在“健康老龄化”事业中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但是高龄老年人口和空巢老年人口不断增多,尤其是农村人口老龄化趋势增强,进一步加重了政府财政负担;慢性病罹患人数增多下老年人口疾病负担持续增加;养老事业发展与养老资源供应存在城乡、区域间不均衡,基层养老服务供给不足;养老事业体制机制不健全,社会参与度较低,政策法规应用性、针对性、可操作性不强;科技创新引导下的积极老龄化仍处于初级阶段,中国在健康老龄化事业推进的道路上还有较长的路要走。

《老年健康蓝皮书:中国健康老龄化研究与施策(2020)》聚集学界和实务界精英,作者以专业的角度、专家的视野、实证研究的方法,从跨学科、多领域对中国和世界“健康老龄化”现实和未来进行前沿性、前瞻性的解读和分析。蓝皮书的编撰是以“健康中国”战略为顶层设计,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为行动纲领,以“健康中国行动”为推进抓手的大国国民健康保护体系下的一次提速“健康老龄化”建设的实践,旨在为党和政府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制定“健康老龄化”政策,保障“健康中国行动”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发布会上王红漫主编介绍新书

蓝皮书秉承“理论与实践共襄,现状与展望齐论”的思想,立足于扎实的数据基础和实践经验,囊括中国东、中、西部老龄健康学术研究、事业和产业发展现状,对健康老龄化与康养服务精准施策、健康老龄化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对策等方面逐层剖析,对健康老龄化工作中不同领域的发展现状和潜在不足进行科学探究、理性思考、前瞻指引,在此基础上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施策建议,充分发挥“北京大学健康中国理论与实证研究课题组”及“老年健康专业委员会”在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和决策中的智库作用,为健康老龄化战略的实现提供决策参考和科学支撑。该书分为健康老龄化总论、理论前沿、方法经验和实证探究四部分,共计44万余字。此著作凝聚了来自多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医养机构、政府部门的30多位健康学丶管理学丶社会学界和实务界精英的智慧,对中国和世界老年健康与健康老龄化现实和展望展开了高水平解读和分析,于2020年10月18日被中国国家图书馆收藏。北京大学健康中国理论与实证研究课题组与中国卫生经济学会老年健康专业委员会获颁中国国家图书馆捐赠证书。

总论以专业的角度、专家的视野,从公共卫生视角出发,全面利用人口统计、疾病负担、流行病学调查等多来源数据,系统梳理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老年人群疾病负担与流行病学变化特点,针对我国健康老龄化现状和发展态势展开分析和预测,并与全球老龄健康问题进行对比讨论,倡议构建“医养结合:更新内核,拓展外延”的健康老龄化新路径。

理论前沿以需求为导向,面对健康老龄化进程中的新挑战,从老龄健康产业和养老服务供给体系建设、医养康养结合型养老服务模式、长期照护制度研究、老年人口“智慧红利”发掘、再生医学与老年健康、智慧化养老服务、老年人的数字化生存状况、老年人饮食安全与食源性疾病研究、老年人饮食营养水平等方面,探讨如何加强医疗卫生体系应对老龄化的能力,提高老年人内在和外在的适应能力,从已老到未老,全社会共同推进和实现健康老龄化。

方法经验以翔实的数据、踏实的田野调研为基础,提出了“医养结合机构服务规范”、“康寿之乡认定准则和方法”、“老年健康评估指标”、“主要人口预测模型的对比与实证研究”,其中“康寿之乡”概念的提出,打破了传统长寿之乡的固化概念,将健康老龄化的理念融入其中,更加强调老年健康寿命和生命质量。该章节内容从不同方面丰富了健康老龄化的理论内涵和方法体系,提供更贴近实际工作需要的管理手段和评价工具,为我国政策的完善提供学术参考。

实证探究涵盖了我国东、中、西部地区典型案例。其中黑龙江省黑河市、浙江省丽水市、山东省青岛市、河南省郑州市、山西省太原市、贵州省凯里市、青海省西宁市的健康老龄化实务列为专章,这些典型案例的实践都是老龄化背景下我国地方应对路径和策略探索的经验累积,具有重要示范借鉴意义。

研究指出,未来30年中国人口将进入快速老龄化的关键时期。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医疗水平提高、孕产妇死亡率、新生儿死亡率不断下降,我国进入快速老龄化通道;人均期望寿命从1950年低于全球平均水平2岁,到2019年高于全球平均水平4岁,中国人均期望寿命已达到76岁。中位年龄从2000年到2050年将增长18岁,增速远超过前50年增长6岁和未来50年增长2岁的幅度。除老龄人口规模增长,15-64岁劳动人口下降、出生率降低、老年抚养比不断提高,给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带来巨大挑战。

要将来自公共卫生的压力转化为全社会的动力。健康老龄化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推进健康中国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蓝皮书分析指出,随着产业结构供给侧调整和升级,老龄健康产业和康养服务供给体系必将进行供给侧的优化和改革。医养康养结合型养老服务成为新时期养老服务的内在要求,今后还需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和发展理念。

“发展和维持能够使老年人健康的功能性能力的过程”是健康老龄化根本内涵。蓝皮书提出帮助老年人树立主体性健康观,改变“有病就是不健康”的旧观念,更新健康概念认识,认识到“失去了人的主体性及能力价值才是不健康”“长寿时代有意义的生活是在健康的基础上自我感觉良好以及能够从事各项活动”;在开展智慧医疗、再生医学新技术,维护老年人健康的功能性能力方面,提出前瞻性解决方案,促进老年人健康;建议开发老年人口人力资源,释放老年人“智慧红利”,维护老年人的权利,最终提升老年人健康福祉和生活质量。

新书发布会上,主编王红漫(北京大学教授)向与会嘉宾展示了蓝皮书理论与实证篇中的当前我国智慧化康养科技服务前沿理论与应用。王教授表示,当前我国智慧化养老技术已经取得许多成就,智慧化养老服务将继续推进全产业链优化,构建世界老龄化趋势下融入One Health理念的中国智慧化康养方案,不仅中国健康老龄化实现未来可期,也为全球健康老龄化提供的蓝本与典范。

中国兵法讲究动态思维和柔性战略,在我国健康老龄化优化路径思考上,蓝皮书指出,健康老龄化并不是单一模式、单独学科、单纯静态的应对战略,而应该是跨学科、多部门、永动态的施策过程。健康老龄化战略目标的实现是多路径的,这是社会、政府、非政府组织、社区、家庭、个人都应肩负的责任,同时也需要多个学科领域共同研究,形成一套系统全面的施策方案。我国亟需探索一套具备灵活性、可持续性、可兼容性、深层次性、多领域性的健康老龄化的中国方案。

蓝皮书建议,破除医疗中心主义,从“健康”这一更高层次的理念和思维来部署健康服务资源;在服务层面聚焦长期照护,优化医养康养相结合的机制;在设施层面突出就近就便,织密老年健康服务设施网络,建设老年人身边的“医联体”,把健康服务送到老年人的身边;在人力层面扩充专业队伍,建立具有社会学专业背景并具备相当的医学知识的“社区健康指导师”队伍来充实健康管理人力资源;在技术层面强化科技支撑,充分发挥技术进步在健康中国建设当中的动力支撑作用,推动健康服务的公平可及、综合连续。蓝皮书致力健康中国,开创康养新篇章!蓝皮书面世,奉献给康养新时代!蓝皮书以“健康中国行动”为推进抓手的大国国民健康保护体系下的一次提速“健康老龄化”建设的实践!全书具有原创性、实证性、前沿性、前瞻性,融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和经验,也为全球健康老龄化提供新鲜的思想资源和实践范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