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创新林业经营机制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发布时间:2020-11-02 15:12:0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泉州市林业局 | 责任编辑:李媛

近年来,泉州市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森林资源适度经营、大力培育新型林业经营主体、积极探索惠林金融改革,努力实现不砍树也致富。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从全局出发、着眼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内容。泉州市林业局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通过深化林改添活力、增动能,加快乡村绿化美化,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森林旅游、竹木产品精深加工,促进绿色富民产业发展,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出林业部门应有的贡献,让林业、林区真正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主战场。

泉州市扎实推进林权抵押贷款,引导金融机构深化林权抵押贷款创新,从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以来,全市累计抵押面积19.58万亩,抵押贷款金额4.86亿元。在永春县创新推出针对从事森林资源培育、林下经济发展、林产品加工等林业企业法人、其他经济组织和自然人的信贷产品“林好贷”、“花卉贷”、“林易贷”等。林业企业、种植大户等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林权抵押、“龙头企业+林农”担保、涉林投资担保基金担保、林业合作社成员联保、森林保险保单质押、“组合宝”等多种方式进行担保。截至目前,累计发放“林好贷”、“花卉贷”、“林易贷”等2673次,发放贷款2.14亿元。

泉州创新林业担保基金贷款。创新融资方式,创新金融授信机制,在南安市组织成立全省首家民生银行花卉金融合作社,成立民生银行泉州分行金融合作社泉州花卉园林分社,至目前,合作社社员共从民生银行获得贷款额达5.5亿元,为合作社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在永春县探索开展花卉行业担保基金贷款。由花卉协会牵头成立“永春新希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作为担保基金和运行管理法人机构,邮储银行永春县支行给予花农、花企担保贷款额度5000万元,县政府对贷款用于花卉设施建设给予贴息补贴。截至目前,新希望公司为花农、花企担保贷款258笔,贷款金额1.28亿元。在安溪县探索开展茶业助保金贷款。由行业主管部门出资征信补偿资金,叠加客户缴纳的助保金,由银行扩大10倍向茶叶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家庭林场等发放免担保免抵押贷款,至目前,已累计发放33笔金额654万元。

泉州市还在创新林权流转方式上下功夫。在德化县创建全省首个县级林权流转服务平台—德化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以“林权两换(以林权换收益、以收益换保障)”为重点,开展林地流转试点,以林权置换进城农民工限价房购买指标,已完成1.5万亩森林资源与117套限价房置换购买,壮大了国有林业经济,盘活了森林资源。在永春县开展非规划林地确权发证,探索破解非规划林地造林和林权流转中“五难”问题,发放非规划林地林权证36本,明晰产权面积3460亩;开展重点区位商品林赎买试点,投入赎买资金5175万元,赎买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1.30万亩,并将赎买后商品林逐步调整为生态公益林。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以来,全市登记规范流转林权面积93.49万亩,占商品林面积的16.7%,有效促进了森林资源的市场化配置。(泉州市林业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