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留赣就业出新招

发布时间:2020-11-03 16:29:0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 | 责任编辑:张青

“3+3”校企“双元”育人促高质量发展

10月31日上午,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举办了2021届毕业生“人才留赣”就业招聘会。来自全省11个设区市、32个县(市、区)的就业局长亲自带着260多家本土优质企业入校招贤纳才,提供10000余个就业岗位,参会企业涵盖了旅游餐饮、商贸物流、金融外贸、机械电子、建筑工程、艺术设计、信息技术、教育体育等多个行业。现场招聘会达成就业意向人数1100余名,其中省内企业签约意向人数达700余名,打通了毕业生留赣就业“最后一公里”。

10月31日下午,学校举行了深化产教融合政·行·企·校合作签约仪式。学校与南昌市劳动就业服务管理处等13个市县区就业局、联想集团等11家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并与南昌市劳动就业服务管理处等13个市县区就业局互相授牌,学校授予就业局“就业创业合作单位”,就业局授予学校“就业创业人才孵化合作单位”,为学校更多毕业生留赣就业、服务江西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校地合作搭平台,促进毕业生留赣就业

近年来,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工作部署,积极响应江西省委省政府“人才留赣”的号召,积极打造“个十百千万”工程,即建设一个产业人才供需信息平台,对接全省十一个设区市百个县区的产业园区,签约一千个以上江西主导产业的优质企业,每年为五千名以上的毕业生提供上万个就业岗位。学院与人社部门主动对接合作,资源共享,人社部门带企业带岗位来院招聘,让毕业生在家门口就业,找到心仪的岗位。深入推进职业院校产教融合和政·行·企·校合作,搭建企业与毕业生双选平台,想方设法拓宽毕业生留赣就业渠道,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举措做好“后疫情时代”的就业服务工作,让毕业生真正留在江西、真正为江西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多年来,学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全省职业院校前列,2020届毕业生留赣就业率达64.46%,超过全省平均值近15个百分点。

大力推进“3+3”校企“双元”育人,服务江西经济高质量发展

学校坚持以企业满意为人才培养标准的教育理念,实行“3+3”校企合作模式,走“双元”育人的路子,按照企业需求量身定制培养人才,努力打造校企命运共同体,实现校企双方共赢发展。

学校为企业做3件事:一是培养人才,培养符合企业需求的人才;二是提供技术,推动企业技术升级或帮助研究提升完善经营规划、经营模式等;三是研发新产品,帮助研发市场需求的新产品或新经营模式等。

企业为学校做3件事:一是提供新信息,根据产业行业发展趋势和企业标准要求,与学校共同制订人才培养方案、编写活页教材,共同教学等;二是提供新设备,共建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三是提供新订单,企业技术骨干与学校师生共同完成市场订单。

近年来,学校在人才培养培训、技术创新、就业创业、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开展校企合作,与江西长天集团、江西省旅游集团、江西省供销集团、江铃、联想等200余家省内优秀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为这些企业培养了数以万计的具有旅游商贸特质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同时,与合作企业共建了智库、技术服务、协同创新、创新创业等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智力支持和服务,促进学校教育教学。如江西冷链物流研究院、江西旅商智库、江西省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和江西农村电商和现代商贸流通高端人才研究站等。

与江西供销集团合作建设的江西冷链物流研究院主持了全省冷链物流骨干网的前期调研和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工作。协助推进全省冷链骨干网项目建设,该项目现已列入全省重点工程项目。

学校物流管理专业与江西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合作探索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已共同培养378名优秀现代学徒,极大地提升了学校物流管理专业办学水平,为合作企业提供了强大的人力资源保障。近年,学校与江铃控股有限公司深入合作,并开设了机电一体化专业“江铃订单班”,根据岗位需求校企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学生到企业现场跟岗实习,提前植入企业文化内容,共同培养了58名学生,大大降低了企业岗前培训的成本,深受企业好评。

下一步,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国发〔2019〕4号)、《教育部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整省推进职业教育综合改革提质创优的意见》(赣府发〔2020〕16号)等文件精神,努力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大力推进校企“3+3”双元育人,为江西“2+6+N”主导产业发展,特别是“乡村振兴”和“旅游强省”战略实施提供人才支撑。(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