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充足电能育沃土幸福花开骡埝村

发布时间:2020-11-05 16:03:2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叶波 | 责任编辑:张青

11月4日,在遂宁市蓬溪县新会镇骡埝村新农民新村民创业示范园内,黄灿灿的金丝菊漫山遍野,淡淡幽香迎面而来,令人心旷神怡。在该村六组,十几名村民正在种植基地内采摘菊花,忙得不亦乐乎。

image.png

近年来,骡埝村以新农村建设为契机,聚焦中央扶贫政策,聚力产业扶贫,整合土地资源,借势发力、筑巢引凤,成功引回一批“新农民”“新村民”返乡创业,并率先建成“新农民新村民创业示范园”。目前,园内已成立农专社2个,建家庭农场4个,流转土地800亩,将金丝黄菊、丹参、青见等作为村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

image.png

唐忠金,是骡埝村益参为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带头利用流转土地种植金丝黄菊、丹参、芍药等中药材,成为新农民新村民队伍中的杰出代表。2018年以前,唐忠金一家在云南务工,当得知家乡骡埝村的道路、通讯和电网已经全面升级改造后,便毅然决定返乡创业。

回到骡埝村,面对家乡丰富的土地资源、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完善的基础设施,唐忠金尝试性地种植了12亩的金丝黄菊、丹参、芍药等中药材,并赚到了第一桶金。

“电供得上,深沟里的水就上得了山。这样,我们就能把山顶的撂荒地利用起来。”尝到甜头后,唐忠金开始扩大种植规模。截至目前,整个骡埝村的中药材种植规模已经达到150亩。日渐扩大的种植规模,也带动起当地贫困户就业增收。自村里发展中药材产业以来,从幼苗栽培到成熟采收,村民谢秀珍全程参与,并且逐渐成为了村里的药材种植能手,而这一“手艺”也让她每年增收4000多元。

“疫情过后,中药材市场行情好,长在地里的药材一定能卖个好价钱。”瞧着地里长势良好的药苗,唐忠金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下一步,我们计划在骡埝村修建药材加工作坊,安装上动力电,实现种植、采收、加工、销售一条龙,为村民提供更多致富增收的机会。”

据该村党支部书记杜绿全介绍,新一轮电网升级改造后,村上用电质量明显提高,完全满足了新农民新村民创业示范园和村民用电需求。目前,示范园的集聚效应、辐射效应、共享效应已初步显现,仅药材基地就带动100余名村民就地就业。2019年,骡埝村实现人均增收600余元,村集体经济达6.2万余元,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打下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国网遂宁供电公司紧紧围绕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农村电网升级改造,为乡村产业发展提供电力支撑。据统计,2018年以来,国网遂宁供电公司先后在蓬溪境内投资9372万元,相继完成51个贫困村的电网升级改造,改造后的明月镇擦耳岩村、三凤镇跃进村、文井镇赵先村、任隆镇幸福桥村等多个村社大力发展种养殖等特色产业,一举脱贫摘帽,逐步走上产业振兴之路。(叶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