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森林综合保险帮群众解决后顾之忧

发布时间:2020-11-16 13:04:4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李媛

近年来,福建省泉州市把森林综合保险作为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增强林农抵御风险能力的重要抓手,加大工作力度,取得明显成效。据统计,2018年以来,全市累计承保生态林、商品林2006.28万亩,签单保费3009.39万元,累计赔款2386.84万元,为林农灾后恢复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

落实扶持政策。以设区市为单位,由设区市林业局、财政局采取公开招标或其他符合规定的方式,从具有在福建开展农业保险经营资质的保险公司中,选择风险保障高、服务网点覆盖面高、市场信誉好、履约能力强、理赔服务优的保险公司作为承保机构,承保公司一定三年。实行统一的保险责任、每亩保费、省级以上财政保费补贴政策,保险责任为森林火灾、林业有害生物、雨灾、风灾、水灾、滑坡、泥石流、冰雹、冻灾、雪灾、雨凇、旱灾。对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财政给予90%的保费补贴,林权所有者承担10%;对商品林,财政给予60%-75%的保费补贴,林权所有者承担25%-40%。加大森林综合保险政策宣传力度,进一步扩大林业保险的宣传普及广度,让每一个林农都了解森林保险的惠民政策,增强林农的保险意识和投保积极性。全市生态林100%投保,商品林投保率超过71%。

优化服务流程。为确保森林保险理赔工作有序开展,持续提升理赔服务质量,泉州市制定完善了一系列关于森林险理赔服务的规章制度。一是建立定期汇报制度。各级保险分支机构形成向市林业局以及各地林业主管部门汇报承保理赔情况的常态机制,并强化各个阶段承保理赔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二是严格执行森林险的理赔规章要求。承保林木受灾后,当地林业主管部门根据保险合同及有关规定,配合保险公司做好勘验和理赔工作,确保赔款及时、足额支付。三是完善内控管理制度。健全完善重大案件上报制度、未决督导管理制度、大灾理赔应急处理制度等森林险理赔相关制度,不断优化完善承保、理赔流程体系。

创新服务方式。为了提升森林险理赔服务的科技化、信息化水平,泉州市林业主管部门协同保险公司相继开发了农险理赔新系统、森林险未决案件督导系统、微信林农信息收集系统等系统。为了应对森林险理赔工作山路多、面积测算难等实际问题,有条件的县(市、区)还专门配置了用于森林查勘的无人机、手持GPS、测亩仪、专用相机等科技装备。通过科技赋能,泉州市森林综合保险理赔案件实现了快速查勘、定损和赔付。

德化县在乡镇道路乡村设立宣传牌,积极推广国家政策森林保险惠农政策,增强风险意识和保险意识。

安溪县广泛开展送保险下乡服务。

应用无人机技术为林业保险承保、理赔提供了技术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