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剑阁县姚家镇: 盯紧“村级财务” 解决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

发布时间:2020-11-17 16:33:3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家兴、崔海燕 | 责任编辑:李媛

为进一步提升村级事务规范化水平,加强村级财务管理,为村(社区)“两委”换届夯实基础,锻炼忠诚干净担当的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及时有效预防和查处违纪违规问题。近日,姚家镇采取“敢担责、辨真伪、知敬畏、亮家丑”四项措施,全面开展农村财务清理专项行动工作。

明确分工,肩上敢担责。10月31日,姚家镇召开农村财务清理工作推进会,成立由镇长苟和相同志任组长,镇纪委书记张家兴同志、分管财务副镇长王勇同志任副组长,党建中心、农业服务中心、民政办、财政所、村财代理办、各驻村组长和支部书记等相关人员为成员的财务清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下发《关于组织开展农村财务清理专项行动的通知》,明确目标要求,细化分工,做到人人肩上有责任,确保财务清理工作有序开展。 

把握重点,火眼辨真伪。本次重点清理范围为2017年1月1日至2020年10月30日期间的村级财务收支、村级债券债务、村级集体财产、现金和存款等情况。在各村自查的基础上,镇财务清理工作组要练就“火眼金睛”,明辨真伪,对资产、债权、债务等进行核实,重点核实是否执行集体财务限额审批制度,村财务收支情况是否真实全面,同时对重点村(社区)、重点项目、重点人员、民生资金、和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进行摸排调查,确保工作不走过场,清理真实有效。

严肃纪律,心中知敬畏。在清理工作中,镇财务清理工作组要严肃工作纪律,心中知敬畏,坚持实事求是,确保各种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对工作中履职不到位、清理不彻底,欺上瞒下、弄虚作假等行为,一经查实镇纪委将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在清理过程中受到查处的人员一律不再提名2020年村(社区)“两委”委员候选人,同时,对账务管理不规范、账务支出不合理、支出手续不健全等问题,责令限期进行整改。

张榜公示,敢亮“家务事”。审查核实结束后,镇财务清理工作组及时在全镇范围内进将自查和清理结果进行全面公示公开,摒弃“家丑不可外扬”的思想,敢于揭短亮丑,一针见血,决不允许“虚假公开”、“适度公开”等损害政府公信力的行为发生,通过亮丑,教育干部正确对待,勇敢面对,从而激发干部改丑的决心。对清理过程中发现的违规违纪行为坚决刀刃向内,刮骨疗毒。

理出凛然正气、清风明月满姚家。目前,姚家镇各村(社区)已完成全面自查,进入清理核实阶段,农村财务清理工作正在有序、有力推进当中,村级财务清理要坚决理出“昂首现清风明月、挺胸有凛然正气”的新姚家。(张家兴、崔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