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全力打造海丝起点城市绿色生态家园

发布时间:2020-11-25 13:28: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李媛

泉州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唯一认定的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千年的海丝文明塑造了这块土地奋发进取、开放包容的心胸,也滋养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理念。2014年,泉州市启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全市人民发扬传统,将依山临江、环湾面海的城市,一步步建设成“城中林荫气爽、村庄绿树相映、山区鸟语花香、河流水清鱼跃”的绿色生态家园,2017年成功获批国家森林城市称号。在新形势、新起点下,泉州市践行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持续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四大体系建设,积极融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全面巩固提升创建成果,实现绿色发展、绿色强市、绿色惠民。

中心城区绿化增量添彩

以增绿量、创特色为主攻方向,大力实施增绿添彩工程,努力实现生态环境“高颜值”与发展质量“高品质”的有机统一,推动城市绿化增量添彩,城市绿化景观实现了美丽蜕变。近5年,泉州中心城区累计改造、新增绿地265公顷,新增城市公园、口袋(社区)公园、街头绿地118处,建成城市水线绿道、山线绿道和环城河慢道系统40余公里,以绿道为纽带,初步形成森林“绿肺”与湿地“绿肾”互通,公园绿地联系紧密且体系完善的生态空间格局,城市颜值大大提升。在进出城道路等门户廊道加种常绿乔木、开花乔灌木,大力拓展沿线路侧绿地,重点对城市主干道、进出城门户廊道进行绿化改造提升,全面加种凤凰木、香樟、秋枫、麻楝、南洋楹等常绿高大乔木,城市绿量有了明显提升。通过点缀开花乔木,中心市区主要道路基本实现“一路一景、四季有花”的靓丽景观。

掩映在绿水青山中的泉州中心城区

绿色富民产业不断壮大

全市依托资源与区位优势,坚持兴林富民,推进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府积极引导,搭建产业发展平台,促进林业一二三产业不断壮大。自2017年以来,泉州市共投入各类创森资金达48.38亿元,有力地推动了国家森林城市的创建。市政府连续5年安排专项资金,扶持以“设施花卉、现代竹业(油茶)、林下经济、森林人家”为重点的特色现代林业项目。全市花卉苗木种植总面积达7666.67公顷,开展设施油茶建设2446公顷、设施竹林建设1311.5公顷,林下利用面积达98800公顷。扶持服务企业发展。搭建服务林业企业平台,推进林业企业微信群、花卉企业微信群等新媒体建设,及时发布政策信息和林业动态,指导企业对接。加大名优林产品宣传推介和市场营销力度,组织林业企业参加义乌森林博览会、“6·18”项目成果交易会、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三明林博会等展会活动,我市林业企业荣获金奖产品、优秀电商等荣誉称号。

城市森林文化融合发展

市政府高度重视“森林文化”建设,将城市绿化与史迹的修缮相融合,对临漳门、德济门、圣墓、真武庙等史迹点实施绿化提升,赋予史迹清新的面貌和鲜活的呼吸。特别是实施“小山丛竹”史迹恢复重建、威远楼广场环境整治提升、西湖公园桃花岛等工程,着力打造精品文化森林。其中,小山丛竹项目对泉州市第三医院旧址实施整体拆迁,按照“尊重历史、还原本真、修旧如旧”的手法,将闽南古建筑与闽南园林巧妙融合,再现小山丛竹的历史神韵与昔日风采。西湖公园桃花岛,采用江南园林的造园手法,将原有的荒岛建成步移景异、意趣横生的文化森林场所。在古城区综合采用“见缝插绿、拆墙透绿、破硬复绿、立体绿化”等举措,在街头巷尾开展植绿、增绿、补绿和护绿行动,因地制宜建设小微绿地和口袋公园,千方百计拓展公共绿地空间,让古城群众享受“绿色福利”。

刺桐花红笋江畔

生态保护网络日趋完善

建立市、县两级“十三五”期间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把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林地保有量和天然林保护纳入目标责任,并对责任目标完成情况进行检查、考核通报。严格森林采伐限额管理,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控制生态公益林采伐,积极推行集体林采伐公示制度、林木采伐指标“三公”分配制度;修订下发《突发林业有害生物事件应急预案》,推行防控绩效承包和防控质量监理工作机制,持续推行防控绩效承包机制,大力开展以松材线虫病为重点的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全市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3‰以下;组织开展非法加工和销售象牙、“利剑行动”、“春网行动”等一系列严打整治行动,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和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加强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规范化建设,加快推进自然保护区视频监控体系建设,提升保护区的保护管理能力。

绿色发展理念生根发芽

2017年以来,泉州“创森”宣传的工作重点是建设“五个泉州”,主题是“守护国家森林城市”,持续提高公众对国家森林城市建设的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度。在森林文化的推广中注重拓展森林城市建设的内涵和外延,以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每年湿地日、“爱鸟周”宣传,组织“森林城市·绿色家园”摄影主题大赛、“创森杯”全市诗文大赛、国家森林城市主题书画展、“相约国家森林城市,绿色泉州我来说”图文征稿、“国家森林城市”文艺晚会、“森林城市进万家”写春联、“创森”答题送流量、“守护森林城市,我与绿色共成长”义务植树、市中小学师生“国家森林城市”主题影像作品展评等20多场“森林泉州”主题宣传活动,充分展示泉州林业建设成就、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森林服务人员的敬业精神,让绿色发展理念“生根发芽”。

森林乡村——泉州市德化县国宝乡佛岭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