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浮邱山乡:夯实应急基础,积极开展省级安全示范创建

发布时间:2020-11-25 16:50:5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陈岳杉、万扬宇 | 责任编辑:张青

今年来,桃江县浮邱山乡以省级安全生产示范乡镇创建为契机,全面加强应急基础建设,稳步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成效显著。

一是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下发了《关于成立浮邱山乡应急救援队伍的通知》,建立了一支专业应急救援队伍,森林防火、消防等均建立了应急救援分队。制定了村、企业等社会应急队伍建设方案,明确了应急队伍名单。制定了应急救援队伍年度训练方案,定期组织开展训练。乡机关保障应急队伍的办公场所,应急岗位、应急队伍使用办公场所面积达200平方米以上。

二是加强应急基础设施建设。全乡共规划并建立完善应急避难场所4处。完善了安全生产及消防、森林火灾防治等基础设施。建立了乡安全生产风险监控预警机制,辖区企业对存在重大安全风险的岗位设置了安全告知卡,有条件的企业还安装了监控措施,并安排人员开展实时监控。

三是完善应急救援机制。建立应急救援联动机制,加强应急和安全生产物资储备力度,每年对照安全生产问题整改清单、隐患整改清单,开展集中采购。今年财政集中采购了一批消防水泵、消防担架、医药箱、灭火器、应急照明灯等应急物资。科学建立健全应急物资储备机制和调用机制,乡储备室储备应急物资均建立了清单,做到情况明、数量清,确保一旦发生应急事件,能及时拿得出,用得上。(陈岳杉、万扬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