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首次实现调管小型电厂参与电网调峰

发布时间:2020-11-30 10:29:3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沈洁 | 责任编辑:李星

11月26日11:15,国能宁夏煤业烯烃分公司3号自备机组出力降功率10兆瓦运行,标志着宁夏首家地区调管小型自备电厂成功参与电网调峰,此项工作可有效提升清洁能源利用率,进一步提升宁夏地区清洁能源消纳水平。

清洁能源利用是改善环境,确保能源安全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宁夏新能源消纳保持着较高水平,清洁能源利用率保持在97%以上。为了持续提升清洁能源消纳水平,国网宁东供电公司按照负荷调控工作的总体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充分挖掘宁东地区内的小自备机组、充电桩等负荷侧资源,挖掘系统调峰潜力,因地制宜的开展研究探索。为进一步拓展新能源消纳空间,增强电网调节能力,宁东供电公司精准制定实施方案,编制了《用户自备机组参与电网调节服务指南》。自今年4月以来多次对宁夏煤业烯烃、煤制油、甲醇分公司等进行政策宣贯、文件解读,现场调研沟通,对用户关心的计划申报、调峰实施、计量和结算流程进行详细解答,帮助用户从安全生产、经济效益方面考虑分析,并根据用户自备机组核准条件和自动化信息接入情况,最终确定烯烃分公司自备机组参与电网调峰。

此次试点最大调峰电力1万千瓦,持续时间2小时,降低企业用电成本0.54万元,增加新能源电量消纳2万千瓦时,实现新能源发电企业、电力用户互利共赢。据悉,国能宁夏煤业烯烃分公司将持续参与电网调峰,有效节约公司用电成本,共同为清洁能源消纳贡献力量。(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