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推进“百区千带”建设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20-12-08 10:33:3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陈海林 | 责任编辑:李媛

今年以来,泉州市持续加大国土绿化美化力度,全力推进“百区千带”森林质量提升工程(珍贵树种造林示范区和“三沿一环”森林景观带)建设,促进森林提质、生态增效,助推美丽泉州建设。

珍贵树种造林示范区建设方面,在南安市、安溪县、永春县、德化县四地集中打造珍贵树种造林示范区。2020年全市完成珍贵用材树种造林1.7万亩,建设珍贵树种造林示范区4个。从2018年着手实施到2020年,已建成8个各具特色的珍贵树种种植带(区),如德化的红椎、枫香群,永春的闽楠群、安溪的建柏带。主要造林树种紧扣乡土珍贵阔叶树种,广泛混交种植枫香、木荷、火力楠、闽楠、红豆树、红锥。在此基础上,又大面积推广种植高世代杉木良种的商品林,保生态的同时,也保证商品林的持续发展。

通过混交种植的方式,有效地避免了病虫害的侵蚀,促进了土壤立地条件的改善。总结出楠木、建柏、枫香等珍贵用材树种培育模式和管理经验,在全市推广,取得良好示范作用,吸引了地区间的从业人员往来交流取经。通过示范区的建设,实现了基地建设规范化、管理科学化,提升了森林培育水平,为开展珍贵树种造林起到了骨干、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

永春县一都镇混交示范片

森林质量提升景观带建设方面,泉州市以重要交通廊道、晋江洛阳江等重点流域及其主要支流、沿海岸线、环城一重山为重点,按照“苗木容器化、树种多样化、品种乡土化、色彩季相化”要求,持续推进“三沿一环”森林质量提升景观带建设。2020年,全市完成森林景观带0.99万亩,泉州市林业局支持指导县(市、区)结合地方特点加强“三沿一环”森林景观带建设,如永春县重点抓好湖洋溪一重山绿化提升;德化县突出抓好中心城区以及“两高”沿线可视一重山森林景观带建设;安溪县落实“安溪青阳冶铁遗址”申遗工作,加快沿线及周边山体生态修复工程建设;南安市结合“两高”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在水头、官桥、霞美、丰州4地完成高铁沿线绿美示范林700亩;泉港区在“两高”沿线村庄利用村旁、水旁、路旁等进行林地修复提升,全年全区共完成“三沿一环”森林景观带建设1675亩。通过景观带持续的着力和落力建设,基本实现了泉州市域范围内重要区位森林景观带的连续性和高颜值。(陈海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