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开启“互联网+义务植树”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12-08 10:34:1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邱能华 | 责任编辑:李媛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着力开展森林城市建设”、“创新义务植树尽责形式”的重要讲话精神,2020年,泉州市创新全民义务植树尽责形式,打造“益棵树”公益网络服务平台,开启泉州市“互联网+义务植树”新模式。

“益棵树”公益网络服务平台是泉州市为拓宽义务植树的内涵和外延,动员发动社会各界、群众、团体更广泛的加入到“互联网+义务植树”的行列中来而推出的一种新型网络互动平台。除了传统的造林绿化之外,群众还可以将参与抚育管护、认种认养、自然保护、生态文化、志愿服务等七大类37种尽责形式照片上传到平台,转换成各类能量积分,凭积分获取《泉州市全民义务植树尽责纪念证书》。

为了让更多市民加入“益棵树”公益网络服务平台,泉州市林业局通过各种方式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率。一是在泉州主流媒体泉州电视台《新闻广角》频道、无线泉州APP等开辟“益棵树”专栏。二是组织老年记者和少年记者团参与到各类尽责活动中,以他们手中的笔推介“益棵树”。三是结合相关慈善、捐赠等志愿活动,组织志愿者们开展“益棵树”宣传。四是开展首期树种识别网络比赛,进一步增加平台活跃度。五是主动开展林业科普活动,市县两级林业技术人员深入乡村,实地开展森林抚育志愿者技术示范和讲解等活动,通过向群众讲解林业技术的手段引导群众关注“益棵树”平台。

今后,“益棵树”网络服务平台将广泛动员发动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各界群众、团体更广泛的加入到“互联网+义务植树”中来,引导种植、养护文明树、幸福树、爱情树、友情树、进步树等多种丰富多样的义务植树尽责形式,拓宽义务植树尽责内涵,提高人们的生态意识和生态文明水平,改善城市人居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和形象,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邱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