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农业:科研科技必须跃“市场龙门”

发布时间:2020-12-14 16:15:5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爽、赵华、戴领 | 责任编辑:张青

12月12日,世界数字农业大会暨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农业(中药)科技交易大会在广州市柯木塱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农业专家、企业家、要素平台济济一堂共赴盛会。会上,“湾区十大农业卡脖子技术”、湾区农业技术交易“年度百强”和“年度十大”等名单新鲜出炉,其中暨南大学的艾草技术单项交易破1.5亿摘牌成交,成为大会上最大亮点之一。这也是广州国家农业科创中心这个“国字号”农业科技孵化与创新航母成立两年来的最高技术交易记录。会上,全国农业科技成果转移服务中心华南中心、国家种业科技成果产权交易中心华南中心两大“权属”交易服务平台揭牌成立,标志着覆盖服务南方11省区的国家级农业科技交易媒介正式诞生。会上,由广州国家农业科创中心、中山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省中药研究所、采芝林、华润三九、新宝堂等单位(企业)发起,链动起全国11省区400余家企业、单位牵手共建正式成立“国家南药科技创新联盟”。国家农业农村部、广东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以及来自农业、科技、物联网等领域的知名院士、专家和全国知名企业代表参加了盛会,共商大计,擘画未来。

image.png

image.png

全国农业科技成果转移服务中心华南中心、国家种业科技成果产权交易中心华南中心揭牌

image.png

image.png

国家南药科技创新联盟成立大会

农业科研科技必经的“龙门”之跃

科技成果转化呼吁市场导向的真“产学研”。科技成果转化难!首先是“上游”很多科学研究陷于“研学产”模式的自娱自乐、闭门造车、低端重复,很多所谓的科技成果脱离实际、远离市场、无人问津;其次是“中游”的科研经济“两张皮”,导致科学家与企业家、普通农户碰不上头、擦不出火花、谈不成恋爱;第三是因为“下游”的配套空位、缺位,没有保障,导致谈成恋爱的科学家与企业家双方龃龉、貌合神离,最终分道扬镳或无疾而终。

农业科研科技必须经历市场的“龙门”之跃。前些时间的“芯片之争”和“抗疫战疫”给各行各业带来了痛定思痛的思考,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行业,未来的竞争归根到底是科技与资源的竞争!其中科技是真正的“核动力”。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这为科技创新改革吹响了号角。广东作为改革开放前沿,以“市场”之矛探索刺破科研与经济“两张皮”之盾的路径,本身就是一个机制与制度革新的“龙门”之跃。这也是未来科研科技必经的市场门槛“龙门”之跃。

image.png

湾区十大农业卡脖子技术

湾区“国字号”农业科创航母启航

为切中科技成果转化的“病灶”,探索解决长效“通道”,农业农村部在全国布局了农业科技“孵化”与“创新”的5大国家级区域中心:华东区设在南京、华北区设在太原(太谷)、西南区设在成都、华中区设在武汉、华南区设在广州,这5大中心均由国家统一命名。落户在广州的,命名为“广州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简称“广州国家农业科创中心”。广州国家农业科创中心于2018年8月2日获农业农村部批复立项,2018年12月12日正式挂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这个“国字号”平台的建设,将其列为省政府重点督办工作,采取“省市区”共建模式,快速、高质量推动建设。

广州国家农业科创中心核心区近800亩,坐落于广州市天河区柯木塱,保存了建国以来南方区10000余种农业种质资源,建有“交易馆”、“科普苑”、“种业馆”、“科技馆”、“都市馆”、“装备馆”、“直播间”等要素平台,目前已嫁接近200家省内外媒体、网红、快播等资源平台,拥有400余个直控微信大群和系列公众号、抖音、快手、微博、飞信、直播等新媒介通道,可直通数十万经营主体法人和要素平台发布媒介信息、科技资讯、商贸链接,平台传播量超120万+……截至目前,该平台已汇聚起全球40多个国家及国内19个省区的6.7万名家企业、3.2万名专家、3000余个种质圃、4096名律师、336亿产业发展基金、50万方物业、12万名退役军人等要素资源,数字中台直通服务超30万家商脉终端。

image.png

科技馆揭牌

湾区农业技术孵化创新的“围点搭环”模式

根据国家农业农村部、广东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广州国家农业科创中心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不但在科学家和企业家之间构建平台、汇聚资源、媒介撮合,而且更重要的是围绕双方合作,构建起了产出来、卖出去、活起来的全链条要素汇聚、资源匹配(生产、加工、品牌、物流、商流、金融等等16个环节要素)的闭环支撑体系:通过“市场导向”引导健康的“产学研”研究,通过“超级媒介”撮合科学家和企业家谈成恋爱,通过“要素匹配”为双方合作赠送“嫁妆”,为他们的“联姻”送彩礼、扶一把、助一程。

image.png

全链条要素

“疫战”成名的湾区农业“超级媒婆”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广州国家农业科创中心主任刘玉涛博士比喻:“一个医生做好一台手术只需要2个小时,但是如何做好这台手术却需要学习蓄能20年”。今年2月下旬开始,复工复产成为战“疫”的另一项重要任务,“市场”与“金融”成为两大最迫切需求。一是担纲“商贸红娘”,疫情期间很多B2B模式受限,生鲜农产品销售陷入困境,科创中心发挥400个微信大群的媒介优势,快速嫁接起B2B+B2C+O2O三维一体转换模式,24小时内解决了湛江30万斤对虾销售,为海南省北运菜搭建起“B2B+专线”、“B2C+快配”应急快速分拨体系等,在农业经营主体中赢得了“及时雨”的称号;二是担纲“金融红娘”,联合建行、农行快速推出“战疫贷”、“复工贷”、“胜疫贷”等套餐,一个月内为125家企业直接融资38.48亿元,得到农业农村部张桃林副部长的批示表扬;三是担纲“科研红娘”,配合广东省实验动物监测所新检测技术中心,面向全国发布无偿提供2019-nCoV N蛋白表达菌株,当天宣传阅读量超30万人次,促成与IVD行业提供诊断试剂抗体原料公司的合作,为后续单抗和多抗的制备奠定基础。抗疫战疫中,科创中心一举成名,成为湾区农业“超级媒婆”而被大家津津乐道。

6亿技术交易的年度汇演

2020年12月12日12:00,随着“嘀嘀嘀”声响,竞价系统关闭,106项技术竞价被限时“锁定”,经过数月的竞价,暨南大学艾草综合开发技术以最高价1.5亿摘得桂冠,引起业界追风关注。据广州国家农业科创中心李洪涛透露,中心滚动汇聚了32.7万条的技术信息,但是能够挂牌交易的凤毛麟角,真正摘牌的更是少之又少,这与“研学产”不无关系。2019年春季,有香港商客慕名而来,拟以200万悬赏“腊肉减铅工艺”,一年余无人问津。2019年初冬,有东南亚亚裔商客来寻客家娘酒降糖工艺,仍无人接牌。这给农业技术转化蒙上了层层阴影。

2020年,疫情突发,搅乱了原有正常秩序。原来用工方便的医院、高校、工地饭堂难觅人工。就在此时,华南理工大学的杨李益教授自告奋勇,把实验室小试的南瓜、胡萝卜等蔬菜瓜果削皮技术贡献出来支援抗疫,结果“真金不怕火炼”,短短时间内这个瓜果削皮技术声名鹊起,一下传播到周边很多医院、学校、政府机关。有了市场的“选择压”,这项技术经过数次迭代,成为了餐饮业内“明星新秀”,引起热捧。杨李益教授坦言,这项技术并没有多高大上,只是很多教授忙于模型、理论、虚拟等研究,真正用功于生产实践的研究少之又少而已。

image.png

蔬菜瓜果削皮技术

2020年2月开始,广州国家农业科创中心专门开辟了“湾区农讯”技术交易汇聚平台,并定于每周二、周四为技术路演“开放日”,以期为更多像“杨李益”教授这样的实用技术先驱搭建媒介平台。截至目前,该平台已经路演遴选技术超500项,面向社会发布交易信息100余期。或许惧于市场“选择压”,或许无心参与市场PK,又或许受限于疫情,半年下来敢于“拉出来遛遛”的技术却凤毛麟角。广州国家农业科创中心潘木水副教授坦言,哪个技术“会下雨”真的不好简单判断!

image.png

湾区百强榜

东西部农业科技协作的“十四五”再出发

大会上,来自黔南、赣南、沂蒙等老区的产品琳琅满目,吸引了很多游客驻足,也引起了湾区金融、市场、科技等要素平台青睐关注。老区资源禀赋优异,但是因为交通、科技、信息等要素限制,很多农产品难以走出“局部供应”的困境。湾区是全世界公认的超级大市场。据广东省交易控股集团蔡励介绍,广东省每年消耗8亿只鸡、450万头肉牛、5000万头猪……,从最简单的产销供应来讲,东西部协作已经意义深远。今天“吃好”时代的到来,“产出好产品”、“运输冷鲜产品”、“加工衍生品”、“定制个性品”各个环节都需要科技赋能,这是国家“东西部协作”政策的着力点,也正是“十四五”期间“双循环”体系构建的大基石。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2019和2020年,江西赣南老区、贵州黔南地区、山东沂蒙老区陆续派出年富力强的行政、科研骨干人员到广州国家农业科创中心挂职、锻炼、链接湾区要素资源。其中,沂蒙老区甚至派出两位副县长和一位镇委书记全程学习。本次大会上,来自全国老区的政府部门和经营主体代表汇聚一堂,针对东西协作、南北合作进行了跨域资源整合、要素交流的共建共享部署,其中农业科技交流交易合作成为大家共鸣的“焦点抓手”,成为“十四五”合作的灵魂抓手。

未来的竞争是科技与资源的竞争,其中科技是灵魂,迫切呼唤“跃龙门”的科研科技进步和“走出去”的长效共建共享协作,东西部协作为此打开了机遇之门!(图文:王爽、赵华、戴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