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文龙到山东外国语职业技术大学作形势政策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17 13:30:4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申平平 | 责任编辑:李星

12月11日下午,著名军事专家、资深媒体评论员杜文龙应邀到山东外国语职业技术大学作形势政策报告。日照市社科联嘉宾、驻日照各高校有关负责同志等与学校师生代表800余人聆听报告。

杜文龙以《我国安全环境与战略选择》为题,结合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从“什么是安全”“我们安全吗”“怎样更安全”三个方面,全面深刻地分析了当前中国安全态势以及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军事实力对比,阐述了国家安全形势的复杂性与战略选择的重要性,并立足于现实、着眼于未来,提出安全对策。他在报告中指出,应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局势,必须调整战略方针,提高作战方法,发展武器装备。他强调,要树立技术意识、忧患意识,坚定民族自信,建设强大的国防,切实维护国家安全。

整场报告深入浅出、案例生动、内涵丰富,既有军事思想的理论高度,又有国家安全战略上的理性思考,多次获得了师生持久而热烈的掌声。校国旗护卫队学生向杜文龙教授献花表达了敬仰并合影留念。

期间,进行了现场互动。杜文龙针对提出的中国深海领域安全、生物领域安全、能源领域安全等问题作了现场解答。

报告会后,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举行座谈会。教务处、人事处、学生工作处、马克思主义学院有关人员参加座谈会。会上,董事长拜文汇代表学校向杜文龙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杜文龙表示,将充分发挥客座教授作用,今后多来学校讲形势政策课,为学校的形势政策教育和国防教育工作提供指导。拜文汇对杜文龙教授百忙之中来校作报告表示感谢,表示要努力把学校的军事理论课建设成特色课,培养学生的国防意识,增强学生的爱国情感。

此次报告既是一场形势政策课、国防教育课,又是一场军事普及课、爱国主义教育课,对加强该校师生的国防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具有重要意义。聆听报告后,师生们表示,将坚定理想信念,关注形势政策,关心国防建设,自觉做国家安全的维护者,努力工作,刻苦学习,积极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中去。

该校历来高度重视学生的国防教育与形势政策教育,将其与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课程教育相结合,举办本次报告会也是该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改革的重要措施之一,将原本在教室上课的形势政策课堂“搬”到了报告会现场,对进一步推进课程改革、拓展教学资源、创新教学形式、改革教学方法,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课程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申平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