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电商公司商用密码产品获国家密码管理局官方检测认证

发布时间:2020-12-21 14:28:5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张青

12月16日,国网电商公司(国网金融科技集团)(以下简称国网电商公司)送检的能源互联网软件密码模块产品顺利通过国家密码管理局商业密码检测中心的检测,成功获得商用密码产品认证证书。该产品融合自主可控的国产密码算法和区块链技术,具备为不同平台提供密码服务的普适性,适用于能源互联网各平台业务的密码认证服务。

据了解,商用密码产品认证由国家密码管理局商业密码检测中心对我国商用密码技术和密码产品进行检测认证,获得认证的商用产品将具备进入市场流通和销售的资格。

国网电商公司开发的能源互联网软件密码模块产品符合GM/T 0028《密码模块安全技术要求》第二级要求,是一款可安装在移动终端,具备国产密码算法自动识别和切换能力的软件系统。该产品嵌入标识密钥分片、区块链等先进技术,采用客户端和服务端联合签名服务,一方面保障了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和数字签名可信运算;另一方面,确保了用户身份及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和有效性,可实现用户在智能终端的身份认证、电子文档数字签名、数据安全传输等应用,为用户信息、数据安全提供自主可控的全方位加密保障。目前,该产品主要应用于电力交易、物资采购、智慧财务等业务应用,未来将推广至更广泛的业务领域。

“该产品是国网电商公司自主研发的首个服务于能源互联网业务的密码模块产品,此次获得国家密码管理局的‘官方认证’,是对公司国产密码技术、区块链技术等先进科技自主可控成果的肯定。该产品也将为我国商用密码算法相关产品的研发应用提供实践经验和案例。”国网电商公司所属国网区块链科技公司密码技术专家杨珂表示。

下一步,国网电商公司将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积极落实商用密码认证制度,持续深入探索国产密码算法与区块链技术融合应用新模式,作自主可控“排头兵”,不断加大国产密码算法创新产品研发力度,发力能源互联网信息安全基础设施建设,打造自主可控商用密码,为我国密码算法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提供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