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史玉洁获颁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设计让科技更有温度

发布时间:2020-12-23 10:55:1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张青

近日,第十六届光华龙腾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百度移动生态用户体验设计中心副总裁史玉洁获颁“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奖”称号。光华龙腾奖作为中国唯一一个评选设计人才的国家级奖项,影响力涉及2000余万设计从业者。

image.png

今年疫情爆发之初,百度第一时间上线疫情信息服务平台,设计团队深度参与,准确,及时,全面,关怀的核心设计理念贯穿疫情地图、疫情辟谣、同乘查询、新冠肺炎疫情自测小程序等内容板块,用户全方位了解各地疫情防控进展的同时,感受到科技带来的安心。

image.png

百度的设计理念也助力科技与民生服务的结合。在北京通小程序的设计过程中,百度设计团队到政务大厅进行实地调研,了解用户在办事过程中的痛点,通过无障碍交互和情感化视觉为用户打造更好的线上服务场景。

在公积金快速查询的服务中,百度设计团队接入人脸识别,通过简便无障碍的刷脸交互,替换传统的证件录入环节,大大节省了用户的时间,并降低了出错几率。在浏览体验上,通过放大整体字阶以及区块化功能设计,让老人、视觉残障等人群实现无障碍的信息阅读及操作体验,体现了设计背后的温度。

image.png

关注科技普惠也是百度提升用户体验的重点之一。百度上线语音搜索等无障碍项目,打造“以听为主”的交互方式,覆盖百度每日60亿次服务响应。

在语音自然交互方面,百度设计团队对“输入体验”“回复体验”“等待体验”各环节都进行了优化,经过多次测试选定650ms为语音搜索回复速度的最佳体验值;在语音交互过程中辅助音波、声音等多种反馈方式,给用户最自然的语音体验。

精心的设计也得到了用户的正面反馈,在近期深圳执行强制垃圾分类的过程中,由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联合百度APP共同开发的垃圾分类智能小程序上线后,AI互动式语音搜索占比达61.3%,是最受欢迎的搜索方式。

image.png

除了对产品的赋能,百度设计团队立足国民精神文化需求,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出发,将中国传统工艺和文化故事视觉化,并与用户使用场景相结合。例如中国传统节气的搜索卡片,通过传统绘画技法结合文化溯源让用户更简单、生动的获取信息的同时,对传统节气文化有了更准确的认知和理解,体现了浓浓的人文关怀。

image.png

在史玉洁看来,“设计创新的本质目标是解决问题,在用户体验层面实现更加前瞻地解决用户需求”。在深耕技术与内容的基础上,百度持续探索用户需求,以产品为先,持续通过设计向社会与用户释放“服务化、智能化、无障碍化、人文化”品牌善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