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市开先河探索新路子 巧用钢铁工艺综合处置固体废物

发布时间:2020-12-23 10:59:1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坤、万磊 | 责任编辑:李媛

日前,广西省防城港市产城融合—固体废弃物综合处置中心通过批复。该项目整体投产后预计年处理各类固体废弃物约90万吨。处置中心的工艺技术创新性地依托了钢铁工艺,这也是全国首个以钢铁工艺为依托的城市固体废弃物处置中心。

防城港市是我国重要的南部沿海港口城市,也是美丽的滨海旅游胜地。近年来,该市建设了一批固体废物处置设施,包括1座垃圾填埋场、1座垃圾焚烧发电厂、1座医疗废物处置中心,1座生物质热电厂等,处理城市每天产生的大量各类废弃物。

随着城市的和人口增加,废弃快速发展物的增长速度已超过了现有处置设施的能力。

去年,防城港市政府与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委托中冶南方都市环保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都市环保)“攻关”这一新课题。

都市环保成立科技攻关专题小组,通过调研、走访等方式,梳理了全市的各类固体废弃物产生、处理处置情况。

调查发现,防城港市的固体废弃物种类繁多,既有以冶炼废渣、炉渣、尾矿、脱硫废弃物为主的工业废弃物,又有建筑垃圾、市政污泥、危险废物、餐厨垃圾、医疗废物、报废机电等城市生活废弃物。现有的废弃物处理设施由于分散处理,独立运行,各处理处置设施之间无法发挥高效整合物质有序循环与能源高效利用的可能,导致处置的效率与效益较低,提升的空间较小。同时,如果继续新建传统的处置设施,伴随而来的“邻避效应”问题也日益难以解决。

“建设以钢铁工艺为依托的城市固体废弃物处置中心”,科技专题小组创新性的提出了全新的固体废弃物综合处置中心,依托当地先进的钢铁工艺对所有固体废弃物实现可循环综合利用及无害化处置。

防城港市产城融合-固体废弃物综合处置中心效果图

铁冶炼时主体工艺设备的温度超过1300℃,在消纳传统设施难以处理的废弃物方面具有无法比拟的工艺优势。如含重金属废弃物的高温熔融还原、废塑料废橡胶类废弃物的高温裂解气化等方面。同时,各个处置工序之间的能量可梯级利用,利用钢铁工艺的高温流程、高温熔渣以及产生的高温蒸汽、余热等可为处置中心园区提供能源保障,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业内人士认为,将钢铁行业废弃物处理处置技术应用在城市废弃物的协同处理上,发挥跨行业废弃物的特征共性,提高冶金、建材、电力、化工、市政等行业固体废物的整体综合利用率水平,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实现企业的绿色发展与城市的共融共生。(通讯员  李坤、万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