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位创新有新招 深挖潜能提效益

发布时间:2020-12-23 13:52:4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冯甲平 张玉祥 | 责任编辑:李媛

近期,面对严峻的经营形势,陕钢集团龙钢公司能源检计量中心通过岗位创新、小改小革等措施,不断提高设备性能,积极发挥全员主观能动性,为企业降本增效工作再添动力。

精益求精,实现加工高效率

该单位机加班为降低成本,提高法兰生产效率,通过向同行业相关单位“取经”,决定采用不同规格的厚壁管代替钢板加工法兰,单件下料仅需8分钟,材料损耗较小,安全系数高,工件毛坯圆度规整,加工余量较小,车床加工刀具不易损坏,产品质量较高,加工效率可提高3倍以上,完全可满足公司各单位需求。经统计,用厚壁管加工法兰,年可节约材料费用约15万元。

创新思路,实现水质新提升

2020年在确保水质达标的基础上,该单位坚持在水处理环节减少药剂添加,降低因药剂添加带来的各类离子富集,通过压滤机和水泵改造,提高板框压滤机的出泥效率,确保日出泥量达到70吨以上,实现了经济效益与水质提升双赢,硬度、浊度、PH值、悬浮物等指标均明显改善。截至目前,利用市政中水创效400余万元。

集思广益,实现生产新突破

铸造原射芯机模具生产的炉篦条砂型中部存在空腔,在浇注过程中铁水可能灌入,造成篦条报废。该单位组织技术人员进行研讨,经过查阅相关资料,并反复试验后对射芯机模具进行改进,将炉篦条砂型中部空腔全部消除,减少了填砂工序,从而大大降低了人员劳动强度,提高了装箱效率,由原来两人一天9箱,提升为12箱,同时避免了铁水灌入的风险,保障了作业安全。(陕钢集团龙钢公司  冯甲平 张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