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政信产业高峰论坛暨第五届中国 PPP 投资论坛:擘画政信产业发展新蓝图

发布时间:2020-12-25 13:58:2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政信投资 | 责任编辑:张青

12月19日,由政信产业联盟和政信投资集团共同主办的“2020政信产业高峰论坛暨第五届中国 PPP投资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政府领导代表、学术研究机构领导专家、知名企业代表等300余人共聚一堂,以“聚合能量创投未来”为主题开展深层次对话交流,共谋政信产业发展新篇章,擘画政信产业发展新蓝图。

“革新”:新格局,新机遇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会引导未来五年中国经济的发展,新时代新格局迫切需要新的发展模式。

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双辰在论坛中讲到,我国现处于城镇化高速发展时期,新机遇、新技术不断涌现。国内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迫切需要产业升级。

中国经济要走新路,必须进行结构性改革。“引入民营资本,降低行业准入门槛,做到公平竞争”是关键着力点之一。”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金融研究中心理事长吕世杰认为,要想调动民间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的积极性,就要加强金融改革开放。金融开放的核心是进一步市场化,引入社会资本平等竞争,是释放金融市场活力的重要内容。

作为国家鼓励的市场化融资方式,政信金融作为各地政府重大项目的补充资金渠道,有效地解决了项目建设资金流动性问题。从中国40多年改革开放实践来看,政信金融既是财政金融体制改革的必然产物,也是地方政府公共信用发展的必然方向。

政信是市场要素与资源要素、行政要素的有效结合。在经济发展新格局下,以政信金融为核心的政信产业将助力创新模式发展,也将在新时代新征程焕发新的活力。

“趋势”:顺应发展,与国共赢

政信产业始终和国家重要战略、发展方向相融合,为基础建设、乡村振兴、“一带一路”倡议等拓宽了融资渠道,持续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第二研究室副主任、中国财政学会第十届理事会理事李承健表示,促进新型城镇化将是助力内循环的重要举措,未来传统基建和新基建将成为推动国家发展的重要支柱。

政信作为国家、地方基础建设的重要推手,与国家同发展、共呼吸。“政信金融与百姓财富变化同频,释放着机遇,改变着每个人的命运”,央财经大学文化与金融研究中心理事长吕世杰表示,国家建设在正积极向社会资本开放,势必会释放更多的政信红利。

“大数据、人工智能给产业转型带来弯道超车机遇,都市圈、城市圈、大中城市、特色小镇共同推进城市化进程。”政信投资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何晓宇指出,这是新时代新趋势,中国已经进入了财富增长模式的新阶段,政信金融能够成为新兴产业的助推器,推动产业创新和发展。

“联盟”:聚合共享,打造平台

步入新时代,经济学泰斗、论坛总顾问厉以宁曾指出,“资源整合是大趋势,大公司、政府组织需要裂变为大平台,小公司也更需要聚合到大平台。”

在新时代背景下,“政信产业联盟”在中国政信研究院、中国政法大学政信研究所等研究机构的引领下于本次论坛正式宣布成立。联盟由31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秉承“聚合共享”的理念,将产业、法律、财政、咨询、产业服务等相关行业资源汇聚成联盟,为地方建设和产业项目提供顶层规划、项目投资、金融服务、法律支持等多种形式的服务。

“政信产业联盟”未来将实现产业化、互联网化、生态化、平台化,实现“政、产、学、研资源整合”,为城市发展的新动能建设做出重要贡献。

“政信产业联盟”的成立对于推动政信产业发展意义重大,政信投资集团执行副总裁、政达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CEO邱鹰称,它将打破政信产业各个核心要素之间的壁垒,推动政信事业创新和可持续发展。

“未来”:展望新愿景,擘画新蓝图

未来30年,政府投资仍然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导力量,政信将成为推动中国发展的主要动力。未来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式向高质量转型。国家的战略是新基建拉动。在两个经济周期之间切换的过程中,政府的关键作用是推动科技创新起基础性作用的领域发展,推动以5G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政信投资集团副总裁、政达金融总裁董峰在论坛中讲到,政信金融有效地参与到国家、地方政府基础建设,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为国家发展、民生福祉贡献力量。

加快政信体系建设、全面激发创新活力、大力发展政信产业、加强政信品牌创建…政信产业的新蓝图已经绘就,新的征程已经扬帆起航!(政信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