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政信产业高峰论坛暨第五届中国PPP投资论坛 专家把脉财富趋势预见造富潮流

发布时间:2020-12-28 13:07:3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政信投资 | 责任编辑:张青

12月19日,由政信产业联盟和政信投资集团共同主办的“2020政信产业高峰论坛暨第五届中国PPP投资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论坛以”聚合能量·创投未来“为主题,共谋政信产业发展,探索新时代财富风口!

政府领导代表、学术研究机构领导专家、知名企业代表等300余人出席本次论坛,聚焦当前政信金融热点问题和新时代财富浪潮下的投资方向,并见证了政信产业联盟正式成立的历史性时刻。

新形势  新格局

2020年我们经历并且战胜了疫情和经济下滑带来的考验,在国家即将开启“十四五”建设并且迎来未来30年的百年发展目标的时候,未来既有挑战也有机遇。回顾过去的40年,站在历史维度和世界的坐标来看,我们正在跨入一个新的经济周期。

政信投资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何晓宇先生表示,经济新周期正在呈现新的时代特点。他指出了经济新周期的四个新特点:

第一,在世界范围内看,我国迎来了国际贸易的新阶段。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趋势,是不可阻挡的历史规律。对于中国来说,外贸的出口红利仍在释放,并且与外储红利形成双轮驱动。据商务部消息,截至2019年12月,中国是124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同时,RCEP的签署,标志着当前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为我国经济的长足发展注入了动力。

第二,我国工业化进入新阶段。中国实现了工业化的初级阶段,形成了门类齐全的工业化体系,数字化时代的到来给我国经济转型提供了弯道超车的时机。

第三,我国进入城镇化新阶段,未来30年是中国都市圈和城市群的崛起时期,是城市规模扩大以及各类特色小镇遍布的阶段,也是红利释放的时期。

第四,我们进入财富增长新阶段,中国国家和居民财富经过40年的粗放式高速发展,基本完成资本的原始积累,未来对于财富安全和保值增值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居民的财富增长模式需要突破原有的模式。

伴随着我国进入经济发展的新阶段,财富管理正迎来新时代。何晓宇在论坛上表示,当前人们的财富增长模式正在发生改变,所以家庭财富管理需要跟上并适应变化。总体来看,选对方向和领域做中长期投资和资产配置,更容易与国家经济增长趋势保持同频,并以时间成本获得复合增长率。

“十四五”规划提到,2035年远景目标为“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这意味2035年人均GDP将在2019年的基础上翻一番,未来将有更多的高净值和超高净值人群,这为财富管理行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银行业协会与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联合发布《中国私人银行发展报告(2020)暨中国财富管理行业风险管理白皮书》的数据显示,财富市场规模持续扩大;截至2019年底,中国高净值人群总量达132万人,较上一年增长近6.6%,财富管理资产管理规模超百万亿元,备受全球瞩目。

在谈及财富管理发展时,何晓宇表示,根据机构调研统计,2019年中国居民的可投资资产的规模突破了200万亿人民币,在资本市场有着百万亿元的资产管理机会。这份看似与普通人没有直接关系规划,其实蕴藏着国家未来巨大的财富计划。从国际经验和历史发展来看,中国财富保值与传承等财富管理服务的市场即将迎来爆发期。

何晓宇先生认为,老百姓在未来30年要达到高等收入水平,需要逐步将现有的以主动收入为主的增长模式变为主动和被动收入同步,大幅增加被动收入的比例,大量二三四线城市人口的家庭资产配置模式需要升级,家庭财富管理更加需要稳健投资,需要投资机构和投资者本人在安全和收益之间做平衡。未来市场需要更多的具有高安全性、保值增值的金融产品来满足国内居民的资产配置需求。

新潮流  新机遇

中国经济发展经历了几个阶段,从改革开放初期,到企业股份制,带动地产建设,再到互联网经济。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金融研究中心理事长吕世杰先生认为,从民间投资来看,我国40多年改革开放的历史就是一部政信红利释放的历史;国企改革和商品交易释放的制度红利极大地解放了人们的积极性。

2020年对于企业来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在疫情催化剂的作用下,商业模式发生着巨大的改变,新国潮、大数据、5G风口、流量迭代都成为当下绕不开的话题。政信投资集团副总裁、政达投资集团总裁董峰指出,现阶段我们对未来的发展方向,是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高质量发展,由以前的高速变成高质量发展,这其实就是中国的机会。

如何理解高质量发展?董峰先生表示,其中一个内涵就是双循环,拉动经济快速发展,这其实也是政信金融投资的价值。从“十四五”开始,政信在整个内循环和外循环过程当中,起到的是推动基础建设的作用。

吕世杰先生指出,目前我国扩大内需仍然主要靠投资,但中国经济要走新路,必须进行结构性改革,未来要在三个方面着力:一是加强与技术创新有关的投资;二是引入民营资本,降低行业准入门槛,做到公平竞争;三是加强基础设施投资,为长远的发展作准备。

最新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改革”两字变成了“管理”。这代表了国家更趋于市场化,更推进市场化上的变化,董峰先生讲到,“我认为在一个整体规划范围内,保持经济平稳稳定增长,应让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到国家建设,并分享建设红利。”

政府资金引领投入基础建设,从而鼓励社会资本的参与,而由于社会资本的参与,反过来又支持了政府资本灵活度,这其实就是政信金融,所以政府应该资本在前,收获资本转化率,这是未来至少20年国家整体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董峰在会上表示,在国家发展过程当中,政信金融对于投资人来说是一个“与国共赢”的合作机会。(政信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