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张载诞辰千年学术研讨会在西建党建学院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28 16:05:0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席彦兵 | 责任编辑:张青

为天地立心 为生民立命 

为往圣继绝学 为万世开太平

2020年是北宋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关学”创始人张载诞辰1000周年。他所提出的“四为句”和学术思想历经千年,历久弥新,放射出不朽的思想光辉,是中华文化遗产中宝贵的财富,在世界哲学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为纪念北宋思想家、哲学家张载诞辰1000周年,延续张载千年关学文脉,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12月26—27日,由宝鸡市社科联、宝鸡市张载文化研究会主办的“纪念张载诞辰千年学术研讨会”在西建党建学院召开。

张载是在中国哲学史上第一次建立了比较完整的气一元论哲学体系,开辟了朴素唯物主义哲学的新阶段。是中国哲学史上第一个从思维与存在关系的哲学理论高度批判唯心主义的哲学家。张载哲学思想的内容十分丰富,对中国哲学史和关中思想文化史的贡献是多方面的,在中国学术思想发展史上占有突出的地位,并对11世纪后的哲学思想发展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陈昌煦、宝鸡市社科联办公室副主任张力超,国际儒学联合会会员、宝鸡市张载文化研究会会长秦东魁,宝鸡市张载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张载第二十八代嫡孙张世敏,陕西师范大学关学研究院院长丁为祥、甘肃省天水市伏羲故里国学院院长李茗宏、甘肃省天水市国家开放大学主任刘子斐、宝鸡市关学文化促进会主席闫恒星,宝鸡市传统文化促进会会长、西建集团党委书记冯西见等领导和专家学者6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们全面深入研讨了张载对中国古代思想文化的贡献、张载思想的现实价值、传承张载“四为”精神做新时代文化自信的中国人等内容,同时展示了近年来在张载哲学思想研究方面的成果。

研讨会期间,参会人员还参观了西建党建学院党建展馆。(席彦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