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齐发力,聊城市总打造普惠工程“升级版”

发布时间:2020-12-29 13:59:3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庞玉强、朱琳 | 责任编辑:物联网投稿

走进聊城市人民医院医保中心,一块标有“聊城工会惠工医疗齐鲁工惠APP结算窗口”的绿底白字提示牌格外显眼。这是“齐鲁工惠”APP在聊城落地的又一项惠工举措,在职职工就医仅需扫描电子会员码,即可参与在医疗系统住院治疗经医保报销完成后自费部分再减免5%的优惠活动。

为进一步深化“智慧工会”建设,把“齐鲁工惠”APP运营好,聊城市总工会结合本地实际,积极与当地医疗单位对接,在全市医疗系统开展了“齐鲁工惠”APP认证会员普惠活动。市总工会与医疗系统达成战略合作,其减免经费由参与活动的各医院承担。

以往工会开展的医保优惠活动需要职工提供纸质工会会员证,并复印留证才可参与,不仅繁琐,还经常出现忘记带证件的情况。为了简化流程,方便职工,在省总网络办的支持下,聊城已经实现“齐鲁工惠”APP与聊城市人民医院医保结算系统数据实时对接。在职工入院时,医保入院办理处通过扫描职工电子会员卡,为职工办理入院登记;出院结算时,医院医保结算系统扫描职工电子会员卡,通过互联网实时验证职工身份信息,确保每名“齐鲁工惠”APP认证会员切实享受医疗普惠。根据聊城市人民医院提供的数据,自2014年聊城市总工会和市人民医院开展医保优惠以来,共为全市职工减免自费经费560多万元。参照聊城市人民医院2019年认证职工住院自费金额为2000多万元,按照减免5%的比例,预计2020年度“齐鲁工惠”APP实现医疗普惠后,仅市人民医院一家将为全市职工减免住院自费经费100多万元。

据了解,从2014年开始,聊城市总工会就把实施会员优惠服务活动作为全市工会工作创新工程来抓,出台专门的文件和考核办法,在全省率先实现了职工群众持工会会员证在全市各合作单位消费享受价格优惠和优质服务“一证通”。截至目前,聊城市总已与124家企事业单位和商家通过协商签订合作协议,为工会会员提供优惠服务的各类经营网点达300多个。

今年,聊城市总工会依托“齐鲁工惠”APP,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前期已开展送读书劵、餐饮代金券、健康查体优惠券、超市优惠券、工会会员购车专属福利及答题送话费、景区免门票等线上线下400余个普惠活动,发放优惠券近百万张,职工会员凭借电子会员二维码日常消费,小到一顿饭便宜1元钱,大到重病住院节省几百元钱,均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据统计,仅今年以来市总工会就联合各合作单位投入1500万元,全市70万人次职工受益。

聊城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猷斌表示,下一步,聊城市总工会将认真梳理前期工作经验,在吃、穿、住、行、用等五个民生领域开展系统的普惠活动,有效地将“齐鲁工惠”APP普惠服务职工模式引向深入。同时,立足实际、力所能及地为职工多办好事、实事,继续拓展内容、规范操作,完善制度,确保普惠活动持续健康地开展下去,让职工更加真切地感受到工会组织的温暖。(庞玉强、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