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万英尺高空的感动:一份厦航特殊餐食的温暖

发布时间:2020-12-29 14:41:0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黄坚 | 责任编辑:张青

12月17日早晨7点半,天气冰冷,寒意阵阵。笔者乘坐厦门航空MF8219航班,从福州飞往银川,该航班的目的地为乌鲁木齐。

图:从福州飞往乌鲁木齐的航空MF8219航班。黄坚摄

在上机前,笔者就感受到了众多宁夏回族和新疆维吾尔族同胞们的愉快交流,尽管听不懂他们的语言,但是能感受到他们回家的那种喜悦心情。

入座机舱后,发生的一件事情,让笔者印象深刻。

由于太早起床赶航班,一上飞机入座后,笔者便沉沉睡去,过了一会儿,待飞机平飞以后,听到了乘务员给乘客们发放餐食的声音。乘务员有一个的提问让我感到特别。一位乘务员对我说到:“请问您需要清真餐吗?”出于好奇,想尝尝清真餐的味道,我说:“我想要一份清真餐。”该乘务员王亭说到:“由于我们要保障回族和维吾尔族同胞的清真餐饮需要,如果您没有这方面的特殊要求,能否等我们发完他们的清真餐后,如果有多余的清真餐,我再给你送过来,可以吗?我们的普通餐味道也是不错的”我立刻明白,清真餐当然要先保证回族和维吾尔族同胞的用餐需求。于是我回复说不需要,一般的餐食即可。

笔者注意到,乘务员王亭在发餐的时候,有一对老年少数民族夫妇,因为不会说普通话,一直对乘务员摇头,用维吾尔族语言说着什么。乘务员也不懂他们的语言,便去问懂这方面语言的周边旅客帮忙翻译。之后,这对夫妇才接受了清真餐食,很开心地用起餐食。笔者好奇的问乘务员,这对夫妇说了什么?她说:“因为这对夫妇不懂汉语,也听不懂普通话,对我们专门准备清真餐不清楚,所以,当我们在给他们发清真餐的时候,他们以为是普通餐食,就一直摇头,说不用。当身边的旅客跟他们解释的时候,他们终于明白了,也就很愉快,开心的用餐了。”

后来,我跟这位乘务员交流时了解到,回族和维吾尔族同胞对饮食的要求是很严格的,如果没有专门制作的清真餐食,他们哪怕饿肚子,也是不进食的。由于福州飞银川和乌鲁木齐的航班比较特殊,时间也很长,所以,厦航会特殊准备部分清真餐食,供应给回族和维吾尔族同胞。但是有时候少数民族可能有很多,怕不够,特殊餐食有限,航班上的旅客也没有提前预定特殊餐食。所以,他们乘务员就会想办法在发放餐食的时候,一个一个问过去,没有特殊需要清真餐的乘客,他们会尽量跟他们解释希望他们选择普通餐。做完调查后,再根据需求,发放餐食,避免了需要清真餐的旅客到最后没有餐食的情况。

王亭告诉笔者,毕竟从福州飞往银川,特别是到乌鲁木齐,时间比较长,饿着肚子,确实也比较难受。一份特别制作的清真餐,能让他们感受到旅途的温暖,也是我们的服务追求。这次也是很有凑巧,清真餐的发放刚好够,如果不提前询问,那有些回族或维吾尔族的同胞,就可能享用不到清真餐了。

服务无小事,服务见真情。通过这件“小事”,可以看出该航班在细节上的追求,对待文化和信仰的尊重。也体现了厦航对广大少数民族同胞们的真诚、用心和关怀,让人感动。

笔者了解到,“帮助更多的人行走天下”就是厦门航空的愿景。而今天这件“小事”,便是厦航这个“宏大”愿景的具体实践。

为厦航点赞,为美丽的空中乘务员们点赞。(黄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