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冶2人喜获武汉“大城工匠”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20-12-31 15:05:5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常岑、张文一 | 责任编辑:张青

12月28日,2020年第三届武汉“大城工匠”结果揭晓,中国一冶集团钢构公司吴勇刚、冶建公司员工龚广喜获“大城工匠”荣誉称号。

据悉,武汉“大城工匠”选树活动由武汉市总工会主办,自2016年开始,每两年一届,本届选树活动旨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和伟大抗疫精神,激励广大职工群众为武汉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做贡献,通过各基层单位民主推荐、公示、专家评审、市总工会党组会审议决定、网站公示等环节,最终选树产生50名第三届武汉“大城工匠”。

吴勇刚,从1994年入职至今26年,他凭借一把三斤多重的焊枪和炉火纯青的焊接手艺,忍受200度高温管材和700多度高温焊渣的烙伤,将辛劳的汗水无私地洒在了哺育他成长的楚山汉水,先后获得“武汉市劳动模范”、“黄鹤英才”、“全国冶金建设行业高级技能专家”、“湖北省首席技师”、“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2015年12月,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专门授牌“吴勇刚焊接技能大师工作室。”

焊接工的工作强度大,安全风险高,吴勇刚从不叫苦叫累。最具挑战性的是,在焊接立焊、仰焊时,高达700多度的焊渣飞溅到身上,他都咬紧牙关忍着。为了尽量减少焊接接头产生的夹渣和气孔,握着焊枪的双手还要继续纹丝不动地施焊,工作中经常是旧伤未愈,又添新伤。2019年,吴勇刚被评为“中冶集团优秀共产党员”。

面对工作,吴勇刚始终追求精益求精。有一次赶工期的时候,他看到有一位焊工正在往焊缝里加钢条,他立马走过去严厉制止。“要知道,每一条焊缝,都关系到产品的质量安全,只有每条焊缝严丝合缝,工程质量才能有保障。”

在工作中逐渐崭露头角的吴勇刚,不但是焊接业务能手,而且还勇于在技术上创新攻关。在武钢二热轧工程中,他采用二氧化碳和氩气混合气体焊接工艺,运用双手握枪的焊接手法,仅用15天就完成了28根承轨梁的焊接。在焊接跨度超大的屋面梁时,车间内无法翻面,他又创新使用单面焊双面一次成型的焊接工艺,省去翻面的麻烦,而且探伤一次合格,得到业主和监理的好评。此后,业主和监理对他所焊的屋面梁予以免检。为此,吴勇刚获得了职业生涯中的第一项殊荣——“武汉市技术能手”。

为完成厂房技改,他完成了“轨道铝热焊接技术”的引进,在30秒内即可完成60kg/m的钢轨对接,填补了中国一冶集团公司在该项技术上的空白。

这些年,吴勇刚焊得认真、焊得细致,也获得了不少荣誉。慢慢的,他开始带徒弟,毫无保留地把自己掌握的技能传授给弟子们。这些年来,他带出的徒弟近1000人,他们参与了武汉市二环线、金桥大道、武汉火车站、沌口体育中心、绿地606工程、2019年武汉军运会保障工程、武汉火神山医院、武汉雷神山医院等许多地标性建筑的焊接工作。

如今,“吴勇刚焊接技能大师工作室”已成为一冶的品牌。吴勇刚总是念念不忘一路走来中国一冶领导的关怀与帮助、家人的理解与支持,“今后,我将继续承担起攻关、创新、研发、交流的重担,不断提升自身技术,加快高技能人才聚集,形成技术创新团队,让‘焊接绝活’能够一代一代传下去!”

龚广,男,1974年生,冶建公司钳工,高级技师,先后被武汉市人民政府授予了“武汉市技术能手”和“武汉市技能大师”光荣称号;被中国冶金建设协会评为“全国建设行业高技能专家”;2018年又被湖北省人民政府评为“湖北省技术能手”称号。

他坚守一线三十载,在平凡岗位大显身手,在工作中时刻彰显着“工匠精神”。他勇于探索、大胆尝试,为达到技术质量要求,不断创新,创造新的工法,攻克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2009年,在邯钢新区2250热轧加热炉工程中,他肩负起炉子全部机械设备的安装工作,进入调试阶段时,发现传统方法费时费力,爱琢磨钻研的他和工程技术人员一起探讨,提出了“指针调试法”,利用一个指针和一块绘有设计运行轨迹的模板来对炉底设备运行进行控制,相当于形成了一个简单、直观、明了的控制器,从而达到调试的目的,极大提高调试工作的效率,节约了人力物力,缩短了调试时间,为公司创造了经济效益,并得到了外国专家的一致好评。2019年,在山西万鑫达干熄焦改造工程中,他负责干熄焦提升机及干熄焦本体配套机械设备安装。干熄焦提升机整体质量及外形尺寸大,一般由制造厂分段制造,主体结构现场拼装,整体吊装。龚广根据现场已有吊机的性能,仔细研究图纸,提出在提升机结构本体搭建可拆卸操作平台,提升机框架分段吊装方案,不仅节约了机械费用2万多元,还大大缩短了安装工期。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面对疫情,他义无反顾,积极投身到抗疫建设中去,彰显出匠人的社会责任与担当。(常岑、张文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