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重庆•涪陵榨菜产业博览会昨开幕

发布时间:2020-12-31 15:10:4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斌、向建明 | 责任编辑:李媛

“云赏涪州乡韵共品中国榨菜”12月30日,第三届中国重庆•涪陵榨菜产业博览会闪亮开幕。这个区域品牌展会盛邀宾客于涪州山水之间、长乌两江之畔,品鉴美味、同赏美景、共话合作。

  第三届中国重庆•涪陵榨菜产业博览会现场(李斌摄)

中国重庆•涪陵榨菜产业博览会已成功举办两届,今年是第三届。本届博览会由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市商务委、市文化旅游委、中共涪陵区委、涪陵区人民政府牵头,旨在彰显合作理念、共谋融合发展。以榨菜为媒,广邀“城市合伙人”“城市体验馆”品味涪陵、感知涪陵、传播涪陵,打响城市名片。

本届博览会内容丰富多彩、注重多元互动。举行了第三届中国重庆·涪陵榨菜产业博览会开幕式暨重庆市乡村振兴示范村(二渡村)开园仪式、开展消费扶贫产品直播带货活动、举办迎春特色商品展销会、开展央视专题说榨菜、举办中国榨菜宴品鉴会、举办“百亿乌江、共创共享”乌江榨菜经销商大会(2021年新战略启动会)、举办第三届榨菜产业博览会智慧平台展示活动等等,构建起了线上线下、全媒体、广渠道的展示、交流、合作大平台。

人们看到,博览会荟萃了涪陵的舌尖之美、生态之美、人文之美、发展之美、时尚之美、和谐之美,诠释城市内涵,凸显城市魅力;博览会广搭合作平台,加强产销对接,促进产销合作,共推农商联动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博览会突出创新办展理念,注重“线上线下”双线互动,形式更创新、受众更广博;博览会助力打造“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大力促进“内循环”,积极融入“一区两群”发展,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我们得知,涪陵榨菜产业博览会是近年来重庆涪陵区举办展会中规格层次较高、宾客来源较广、特色十分突出的展会,为山城的寒冬带来浓浓的暖意,为“十四五”吹响了起跑的号角。

据了解,涪陵榨菜自1898年诞生并推向市场、走向世界以来,历经百年沧桑,与欧洲酸黄瓜、德国甜酸甘兰,并誉为世界三大名腌菜而闻名中外,已发展成为重庆市农村经济中产销规模最大、品牌知名度最高、辐射带动能力最强的优势特色产业。

自1995年以来,涪陵先后荣获“中国榨菜之乡”“全国果蔬十强区”“全国农产品深加工十强区”“全国无公害农产品(种植业)生产示范基地”“全国榨菜加工示范基地”“国家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中国绿色生态青菜头之乡”“中国百佳特色产业县(区)”“涪陵青菜头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青菜头)标准化生产基地”,涪陵榨菜传统制作技艺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功创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涪陵榨菜产业拥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3件、榨菜商标品牌200余件、中国驰名商标4件。“涪陵榨菜”被评为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品牌价值达147.32亿元,居全国区域农产品公用品牌价值第二位,“涪陵青菜头”已成为重庆市蔬菜第一品牌。涪陵榨菜荣获2019中国农业品牌百县大会“中国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十强”称号。

涪陵榨菜重视产业的基地建设、规模加工、市场开拓、品牌建设,已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和产业化经营格局,为产业规模化、园区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和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拓展贸易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涪陵榨菜年生产能力140万吨以上。培育了榨菜重点龙头企业20户、产品品种100余个。产品远销全国各大中城市及县乡市场,并出口52个国家和地区。2020年,全区榨菜产业总产值达120亿元,实现产业利税20余亿元。

重庆涪陵区商务委相关人员说,涪陵榨菜始终坚持“科技兴菜”战略,把传统产业与现代科技有机融合,不断提升产业品质。一是强化良种繁育,促进品质改良优化。先后培育推广了数十个青菜头新品种,有力推动青菜头品种更新换代和榨菜产业发展。二是狠抓生产技改,促进企业上档升级。高新技术改造大力提升了生产技术水平,生产实现自动化和智能化,产品品质大幅提升,涪陵榨菜美誉度大幅提高。(李斌、向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