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商会智慧应急管理专委会成立大会在东莞松山湖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31 15:28:17 | 来源:这个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李星

为贯彻党中央有关“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构建国家安全体系”“积极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指示批示,落实构建以市场、需求和问题为导向,“政产学研用融”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促进应急管理科学技术研发、转化、成果应用、推广与合作交流,依靠科技创新推进应急管理能力现代化,顺应新发展阶段要求和智能化大势,以技术助力和保障安全发展,2020年12月28日下午,中国电子商会智慧应急管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东莞松山湖成功召开,宣读并表决通过了专委会工作条例、表决通过了专委会组织机构名单、表决通过了专委会理事长、常务副理事长、副理事长及秘书长人选。

成立大会上,国家密码管理局金融密码应用专项组组长李东风当选中国电子商会智慧应急管理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广东南方应急管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文杰当选专委会常务副理事长,广东南方应急管理研究院基础理论部主任王兴当选专委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同时,中国民用航空应急救援联盟、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国应急管理》杂志编辑部、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宁波分院等单位加入专委会并当选副理事长单位。


智慧应急管理专委会新任理事长李东风认为专委会的成立高度符合国家发展战略、紧扣国家政策指导并且准确把握应急管理事业发展大局大势。他还介绍了专委会的筹建过程及未来重点工作计划。随后,专委会副理事长代表、会员单位代表针对专委会的成立、发展和未来工作进行发言与交流。

中国电子商会秘书长彭李辉先生做总结发言,他高度肯定了应急管理产业的重要性,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保障公众生命、健康及财产安全上必须建立应对机制,并采取一系列必要措施,应用科学、技术、规则与管理等手段。他强调,“智慧应急管理”的定位是以数字技术基础,实现人、物、责任的全方位感知,并以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健康码”为例阐述了科技手段的快速应用过程。他提出,专委会的发展必须紧抓标准建设、人才培育、行业聚集和标杆树立。最后,彭李辉秘书长代表中国电子商会宣布,中国电子商会智慧应急管理专业委员会正式生效。

应急管理部宣教中心刘延虎处长、江苏省应急管理厅朱海洋处长以及50多家企事业单位代表出席参加成立大会会议。成立大会议程结束后,全体参会人员进行合影留念。

2020年12月29日,为继续引领并持续推动全国基层应急体系建设,提升广东省在全国应急能力建设中排头兵地位,由中国灾害防御协会、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中国电子商会、中国潜水打捞协会、广东省应急管理厅指导,东莞市应急管理局、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中国应急管理》杂志编辑部、广东南方应急管理研究院、中国民用航空应急救援联盟主办,中国电子商会智慧应急管理专业委员会、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分公司承办的“第二届基层应急能力建设论坛-2020”在东莞松山湖举行。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广东南方应急管理研究院院长闪淳昌等近20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齐聚东莞,共同探讨基层应急能力建设的热点话题。

本次论坛以“科技+管理:基层应急能力建设必由之路”为主题,邀请有关专家和业界同仁,深度探讨研究运用“科技+管理”支撑基层应急能力建设的经验,就对如何推动基层应急能力建设进行交流和探讨。

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广东南方应急管理研究院院长闪淳昌围绕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及启示,深入剖析加强基层应急管理工作、提高公众自救互救能力的重要性、必要性和迫切性。他表示,应对危机最关键的是要有高度集中统一权威的领导,应对危机必须依靠科技、管理和文化“三足鼎立”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同时要提高公民忧患意识,普及灾害中自救互救常识,是减少突发事件发生概率的最有效办法。

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原交通运输部安全总监、广东南方应急管理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宋家慧、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际心理学联合会副主席、中国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委员张侃、国际应急管理学会中国委员会副主席、上海市突发事件专家组组长、广东南方应急管理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柴俊勇、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应急管理与安全工程学院副院长聂百胜等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的知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潜水救援在基层应急能力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基层应急能力建设”、“应急医学学科体系建设”、“智慧安全城市及综合应急保障技术”等主题进行主题演讲。

应急产业是国家应急能力的基础和支撑。此次论坛还选取了一部分典型企业、单位与专家交流,通过分享思想、建议,把脉行业科技进步和发展等,为企业释疑解惑,共谋成长。同时,为顺应新发展阶段要求和智能化大势,以技术助力和保障安全发展与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创新,促进应急管理科学技术研发、转化和成果应用推广,广东南方应急管理研究院联合中国电子商会,成立中国电子商会智慧应急管理专业委员会,由中国电子商会秘书长彭李辉致辞宣布专委会正式成立,并在闪淳昌组长、宋家慧总监、张侃院士、柴俊勇组长的共同助力下举行专委会成立启动仪式。

此外,论坛还举行了平安护航零点行动启动仪式。据了解,平安护航零点行动由广东南方应急管理研究院联合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分公司,通过开展应急安全知识与技能培训,以志愿服务助力安全城市建设的公益模式,行动以业务赋能公益为思路,瞄准灾害民生社会保障、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应急救援、安全生产管理、信息平台建设等方向,开发、创新各类灾害保险、应急救援保险、安全生产保险及其衍生产品,组建一支专常兼备的平安城市护航者队伍。从2021年1月1日零点开始,到2021年7月2日零点结束,围绕着东莞市创建安全发展示范城市的重要战略,为城市平安运行和“创安”工作提供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