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新征程 逐梦前行再起航

发布时间:2021-01-08 14:37:2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吴呈 | 责任编辑:物联网投稿

1月4日,国铁集团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总结了这一年来铁路工作和“十三五”铁路发展成就,同时又对今后的铁路发展规划了新的蓝图。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铁路部门作为疫情防控的“老大哥”,始终发挥着带头先锋的作用,面对疫情,铁路人逆行而上,奋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累计向湖北、武汉等地区运送防疫物资2.6万批、99.2万吨,输送援鄂医护人员458批、1.39万人次。做好疫情常态化管理,坚持科学防控精准防控,有效做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为广大旅客营造了安全健康的出行环境。近期,为了配合疫情防控措施,铁路部门推出免费退票措施,提前买好火车票的不用花任何手续费,全额退款。铁路部门用实际行动彰显铁之担当,在抗疫的斗争中,他们总是冲在最前列,牢记使命,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始终放在第一位。

中欧班列引领时代潮流。现如今,中欧班列已成为拉动内需、促进国际国内物流双循环机制的主力军,特别是在今年疫情期间,中欧班列更是撑起了对外防疫物资援助的“半边天”,为国内国际防疫合作,推动疫苗研发做出了重要贡献。全年开行中欧班列1.24万列、发送113.5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50%、56%,开行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3600列、发送19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73%、80%。“中欧班列”现在已经是一个成熟的国际运输品牌,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成果,中欧班列的开行,顺应了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潮流,充分发挥铁路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重要作用。在未来的国际发展中,中欧班列必将成为联系沿线国家的纽带,成为共同腾飞的桥梁。

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国铁集团向中央和省级定点扶贫地区投入资金3.04亿元,全国铁路承担定点扶贫任务的4个县(区)、53个贫困村全部如期实现脱贫摘帽。在扶贫攻坚道路上,国铁集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和消费扶贫的决策部署,一直不遗余力充分发挥铁路行业企业优势,在火车站人群流量大的地方摆放“消费扶贫柜”,带动产品的销售;利用铁路带货,使贫困地区的农产品走出大山,面向消费群众;积极响应号召,铁路食堂以及内部人员优先考虑贫困地区的农产品,带动周边群众消费;向定点的贫困地区进行投资建厂,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采用消费扶贫、定点扶贫等多样化措施打好脱贫攻坚战。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经历过太多的坎坷,也见证的许多的奇迹。2021年,“新年新气象”,新的一年初心不改,新的一年使命光荣,新的一年任务艰巨,国铁集团将发挥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铁路精神,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吴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