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首批智慧街面警务站建成启用

发布时间:2021-01-11 11:11:3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强、孙涛 | 责任编辑:李媛

安义县建成首个智慧街面警务站集治安巡逻、视频巡控、接警处警、法律宣传、服务群众等多功能为一体

为进一步提升安义县巡处一体化工作水平,近日,江西省南昌市安义县龙安广场警务站正式启动使用。作为南昌市首批、安义县首个集治安巡逻、视频巡控、接警处警、法律宣传、服务群众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智慧街面警务站,要做到警力下沉、警力前移,全天候24小时运行。此举有效地弥补了龙安广场周边警力不足的缺点,充分发挥出警务站“前哨岗”的作用。

图片说明:启动仪式当天局领导对警务站进行参观

融警联勤强效能

街面警务站构建“屯警街面、联勤巡逻、扁平指挥”等巡控机制。以网格化巡逻为核心,以警务站为支点,对辐射区域实行1、3、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对辐射区域达到警情全覆盖。

在警力配备上以特巡警、龙津派出所、直属机动大队为主,融警合作、优势互补,对快速反应处置圈进行网格化分区域巡控(1分钟处置圈步巡与3、5分钟处置圈车巡),坚持有警出警,无警巡逻,街面警情快速处置,矛盾纠纷有效化解的原则,达到“24小时在岗”的勤务模式,真正意义上做到一警多责,实现达到1+1>2的实际效果。

图片2.png

图片说明:对1、3、5快速反应圈进行步巡和车巡

图片3.png

图片说明:对1、3、5快速反应圈进行步巡和车巡

智慧科技新导向

警务站依托智慧街面巡防平台积极开展视频巡查、信息采集等工作,实时掌握治安动态,通过实时查看辖区内情况,将警务站警力资源一图掌握,实时掌握人员、车辆等全部资源力量,并将队伍管理、服务群众、接警处警、可视指挥、维稳处突等功能集为一体,实现了警力看得见、指令听到的着、警员找得到的可视化调度。

警务站依托智慧街面巡防平台针对网络在逃人员,实现了由事后预警向事前预警的转变,通过系统的数据库信息研判,实时对在逃人员进行警情预报,有效地加大了对网逃人员的抓捕。

图片4.png

图片说明:利用智慧巡防系统进行视频巡控

民生服务零距离

警务站始终牢记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从小事做起,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铮铮诺言。

为给人民群众提供高效率的服务,实现群众服务由“多次跑”向“跑一次”的转变,在警务站内设置户政、住房等多项自助办理服务。

警务站牢固树立“群众服务无小事”的思想,全天侯24小时为群众提供物件寄存、失物招领、手机自助充电、便民医疗箱、茶水、雨伞等爱心服务。切实将街面警务站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

图片5.png

图片说明:群众前来警务站领取遗失在广场的手机

(刘强、孙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