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 践使命 当先锋 全力护航太焦铁路促开通

发布时间:2021-01-12 14:54:4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张青

——河南省公安厅第一工程公安局第三分局太焦铁路河南段四电施工安保纪实

太焦铁路是郑太高铁重要组成部分,连接晋豫两省重要纽带,线路河南段33.4公里。开通后的太焦铁路将打通郑州至晋东南地区以及太原地区快速通道,对促进中原城市群和太原城市群建设意义十分重要。为营造工程建设安全稳定社会环境,三分局围绕四电工程施工,强化“五零”“平安工地”目标,树立“万无一失,一失万无”思想,采取“严防死守、盯死看牢”措施,确保了线路“零风险、零隐患、零事故、零案件”,目前线路进入运行阶段,中铁电气化局集团公司太焦铁路四电工程项目部赠送“砥砺初心勇担当,守护太焦保平安”锦旗表示感谢。

一是抓站位保稳定。三分局结合线路沿线治安形势,并在充分调研论证基础上,提出党建引领线路安保工作,组织开展“守初心、践使命、当先锋,攻坚太焦高铁保开通”专项活动,发挥“一名党员一面旗,一个支部一堡垒”在长大干线安保的战斗堡垒与先锋模范作用,期间分局克服线路长、治安复杂等特点,尤其针对2020年疫情严峻形势,组织民警多次深入工地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组织民警没日没夜巡守在重点易发案部位,用实际行动确保了线路四电施工安全稳定,展示了工程公安忠勇奉献、吃苦耐劳的精神,践行了以党中央为核心发出的助力复工复产伟大号召。

二是深谋划促稳定。太焦铁路河南段地处晋豫交界太行山区,沿线村庄多、企业多、群众多,线路施工单位多、工序交叉重叠多,交通便利、四通八达,容易发生盗抢案件和矛盾纠纷。三分局面对安全、稳定、开通防控多重压力,主要领导带领相关部门梳理以往其它长大干线安保经验教训,多次实地踏勘、调查沿线治安状况,召集施工单位座谈会征求意见建议,全面查找各类问题风险源,先后确定33.4公里18个严看死守线段部位,逐项制定细化以点保面、以面保线和以天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开通的安全保卫方案,切实奠定了线路“零风险、零隐患、零事故、零案件”有力基础。

三是勤巡查护稳定。太焦铁河南段四电工程电缆、导线、承力索、地网架设、铺设605.77公里,新建AT牵引变电所2座,安设配电所、变电站、灯塔座、避雷针150座、防灾监测点21处,安装H型支柱、架构1306根、设备248台、隧道吊柱432根、硬横梁30组、盘柜46面,基础浇筑299个,房建6467㎡。三分局针对进场设备、器材价值昂贵,野外施工线材、设备无法及时返库,大量线缆、器材长期暴露野外,线路技防措施不足等薄弱点,组织民警实行“5+2”“白+黑”方法,采取车巡、步巡、蹲守和拉警笛、闪警灯与定时查、分段查、临时查方式,出动警力260余人次、警车70余台次,排查人员3810人次,清除隐患20余处,提出强化治安防范意见建议9条,有效震慑盗抢破坏违法犯罪,切实保证了风险隐患动态清零、全面清零。

四是聚合力固稳定。线路安保离不开方方面面支持,三分局加强与沿线公安机关配合,保持施工单位同频共振、相互协作,共同履行“保安全、护稳定、促开通”重大政治责任,警企双方主要负责人先后6次面对面商议安保事宜,多次组织力量联合开展巡线守护,充分展示了警企双方服务重点工程建设、促进地方经济建设、参与中原更加出彩深动实践的良好象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