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创新攻坚污染防治难题 都市环保公司入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

发布时间:2021-01-13 13:15:5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春晖 | 责任编辑:李媛

近日,始终追求“领先技术创造优美环境”的中冶南方都市环保公司获得喜讯:被认定为新一批的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成为中国企业技术创新的“国家队”。

图说: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的授牌

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是国家技术创新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开展技术研发与创新承担国家重大技术创新任务和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进企业技术中心的建设,确立企业技术创新和科技投入的主体地位,凡对国民经济主要产业中技术创新能力较强、创新业绩显著、具有重要示范作用的企业技术中心通过认定,成为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该中心可享受相应的优惠政策,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负责认定。每年组织1次。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认定的门槛极高。候选企业必须是有较强的经济技术实力和较好的经济效益,在国民经济各主要行业中具有显著的规模优势和竞争优势,创新能力较强、创新业绩显著、具有重要示范作用,技术研发投入强度较大。

一直以来,都市环保公司坚持技术创新驱动发展,高度重视技术创新的应用性与前瞻性,结合市场需求,依托新项目、新业务实现新技术的商业应用。

图说:中冶南方都市环保公司一角

2017年,公司内部在研项目29项,2018年增长至35项,2019年达61项,累计承担外部科研项目50余项,正在执行国家、行业、集团、省市(区)等外部科研项目6项,其中,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通过多年的科研、科技成果工程化、技术咨询与服务,公司已培养出一大批科研技术人才,结合科研项目执行,培养硕士研究生36名,博士研究生15名,在站博士后1名。

图说:公司内部装备先进的实验室

都市环保公司是国内环保行业的龙头企业,在技术创新、科研实力与创新成果等方面受到了行业和权威部门的认可与肯定,充分体现了我国环保行业科技创新的高水准。近年来,承建的多个海外项目中运用了当今国际一流的环保节能技术,充分展现了“大国的责任和担当”。

坚持终有收获。不久前,经过严格的认定,2020年新一批的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名单出炉,都市环保公司成功入选,成为“技术国家队”的新成员。(通讯员  李春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