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人达业铸精品 明德精技跃龙门

发布时间:2021-01-14 13:37:5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重庆市龙门浩职业中学校 | 责任编辑:李媛

近日,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在浙江省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举办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校园文化建设高峰论坛暨全国职业院校校园文化“一校一品”学校评选颁奖仪式。重庆市龙门浩职业中学校“精文化”建设以其鲜明的主题特色在一百余所参评职业院校中脱颖而出,成为了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校园文化“一校一品”学校称号中仅有的两所中职学校之一。

重庆市龙门浩职业中学校以精文化为核心,通过凝练理念、完善制度、搭建平台、营造氛围等举措,逐步形成了以“精业报国、精益求精、精品达人”为核心的“精文化”品牌,成为重庆市中职学校中一道靓丽风景线。

钟灵毓秀蕴文化,人杰地灵育英才。重庆市龙门浩职业中学校始建于1965年,办学之初,因校址选在“巴渝十二景”之盛景“龙门浩月”而得此美名——龙门浩。建校以来,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厉行正道、精业报国”校训,形成以“敢为人先、精益求精”的校风,“做真人、育精品”的教风,“精心、精技、精准”学风,聚焦“敢为人先育精才、正人达业行天下”的办学理念,以优化、美化校园文化环境为重点,以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文化活动为载体,结合“鱼跃龙门,浩博天下”的传统历史文化,深入挖掘职业教育“工匠”文化的内涵,着力打造以“精”为统领的校园特色文化,凝练了“精业报国、精益求精、精品达人”为核心的“精文化”。

学校始终将立德树人放在培养学生的首要位置,将厉行正道、坚定信念、艰苦创业、报效国家的“精业报国”教育与多种活动形式和体系建设相融合,深化以道德情操与爱国情怀为核心的“精业报国”教育;学校按照“校企合作、产教结合、工学结合、园校互动”三结合一互动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思路,积极探索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新模式,构建三大模块达业课程体系,深化以爱岗敬业与知行合一为核心的“精益求精”教育;学校与企业合作,共同组成教学团队、共同制定教的学计划、共同创新教学内容、共同评价教学效果的新型教学模式,实现教学环境“职场化”、组织管理“企业化”、人才培养“岗位化”,深化以精品意识与精彩人生为核心的“精品达人”教育。

学校高度重视“精文化”体系在推进学校依法办学、规范管理与促进发展中的顶层设计作用,加强统筹协调,完善“精文化”体系组织保障;学校加强顶层设计,在学校办学章程、五年事业发展规划中均将“精文化”特色校园文化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建章立制,形成“精文化”制度体系;学校营造以“精文化”为主题的自然环境景观和以“精文化”为主题的人文氛围,求精尚美,构建“精文化”校园环境;学校建构了“三有”心育网络,实施“三精”行动策略,完善三阶段评价,正行塑心,形成“精文化”行为规范。

学校的文化建设成果丰硕,受到媒体广泛报道,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中国德育报、重庆日报、重庆晨报、重庆商报和重庆电视台先后报道了我校不同时期的文化建设情况。福建、广州、甘肃、云南、贵州、吉林、四川及本市第28期高完中校长班部分成员,重庆市巫山县职教中心、重庆市云阳职教中心、涪陵职教中心、重庆市江南职业学校、南岸区5所市属重点高完中等学校的领导、老师先后专程到我校学习、考察交流校园文化建设的经验。(图/文 重庆市龙门浩职业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