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渠道 保资金 助复工 增效益:兖矿财务公司实现资金价值创效7亿元

发布时间:2021-01-15 11:12:5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毕俊成 | 责任编辑:李星

2020年,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反复、能源集团整合重组等形势变化,兖矿财务公司聚焦“拓渠道、保资金、助复工、增效益”工作主线,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实现资金价值创效7亿元,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和使命。

跨越发展的“助推器”

2020年12月,山东融信通信息服务公司第一笔业务顺利落地,为全省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建设提供了“山能方案”,体现了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国企担当;兖矿股权管理公司完成投资菏泽花沐医疗、湖西王铸业项目共计1.5亿元完成基金备案的立项工作;与复旦大学合作设立金融工程研究所合作设立金融工程研究所,有利于对冲实体产业周期性风险,提高集团公司金融市场把握能力。

看似不相关的事件背后,缘起于集团公司建立司库的初心。2020年4月14日,在集团公司资金管理改革会议上,兖矿财务公司提出以“4+N”管控平台为抓手建立“兖矿司库”方案,搭建集团“资金管理平台、融资管理平台、金融产业管理平台、金融风险管控平台”,这是省属企业首次提出建立司库的理念。

2017年,兖矿财务公司即着手对国内外先进企业集团资金管控模式进行调研,结合企业集团发展规律和财务公司发展潮流,判断司库管理模式为下一步财资管理的发展方向。在集团公司统筹领导下,建立了司库建设领导小组,在金融与资本运作委员会领导下开展工作,司库作为提高集团公司资源配置效率的管理模式初见成效。下一步,司库平台将统筹集团公司资金资源和金融资源,对标世界一流企业集团先进财资管理,为实现跨越发展提供强大的推动作用。

服务实体的“贴心人”    

繁琐的缴税通关程序是外贸企业的痛点之一。兖矿财务公司发挥金融机构优势,为成员单位提供保函项下汇总征税服务,实现了汇总征税的多元化税收担保改革创新。在海关总署的大力支持下,兖矿财务公司相继把关税保函业务拓展至其他省份,成为首家获批全国海关通关担保资质的金融机构,实现集团公司进出口贸易企业关税保函全覆盖。该业务模式获得中国财协颁发的最佳服务成员单位责任奖。2020年,开出保函1.3亿元,同比增加6000万元,增幅86%。

兖矿财务公司还积极拓展业务范围,成功开展银团贷款、代开国内信用证、电子商承再贴现、转贴现转入、买方付息票据贴现和见索即付保函等六项新业务。开拓了资金融入通道,撬动了外部金融资源。同时,为不同的企业定制专属融资产品,满足了成员单位个性化金融服务需求。

传统业务方面,不断调整信贷投放,优化信贷结构,全年各项贷款140亿元,较年初增加30亿元,增幅27%,贷款规模创历史新高。全年办理承兑业务52亿元,实现翻倍增长,减少保证金支出近11亿元,节约财务费用2400万元。全年办理代开信用证22亿元,同比增加16亿元,实现2倍以上增长。

截至2020年末,兖矿财务公司资产总额255.13亿元,较年初增加8.19亿元;所有者权益33.54亿元,比年初增加2.04亿元;各项存款余额212.73亿元,比年初减少2.37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40.19亿元,比年初增加30.14亿元;不良资产率和不良贷款率为0。

精细管理的“践行者”

让有限的资金发挥更大的价值,是金融机构永恒的追求。兖矿财务公司通过多种途径提高资金管理的精细化,实现了资金价值最大化。

资金集中是资金运用的基础。通过提供优质金融服务和集团行政管理支持双管齐下的方式促使成员单位主动归集资金。通过资金管理信息系统,实现集团公司成员单位账户管理全覆盖,防止资金“体外循环”。兖矿财务公司自主研发的账户对账、贷前审查等13个机器人上线运行,数据核对正确率100%,实现全天候、多批次、无差错的自动运转。截至年末,资金池归集资金规模213亿元,资金集中度达到62%,创历史最高水平。

流动性管理体现资金运用水平。兖矿财务公司建立健全月度流动性风险滚动预测分析机制,先后与18家同业机构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通过同业拆借和同业存款业务实现外部收益1.9亿元,实现了风险管控与资金创效双提升,实现“存款、信贷资产和资金头寸”三者的高效匹配。

“一家人、一条心、一盘棋”,兖矿财务公司以集团公司整体利益最大化为追求,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90亿元,利润总额2.73亿元,向成员单位提供优惠存、贷款利率让利2.4亿元,全年累计资金价值创效7亿元。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2021年,立足十四五开局新起点,开启新征程。兖矿财务公司将以司库建设“一个主导”,围绕资金链安全、资金价值创效“两条主线”,提升业务创新、精细化管理、数字化建设“三项能力”,实现全账户监控、全口径资金集中度、票据管理系统、整体业务规模“四个突破”,以实现集团利益最大化为目标,为能源集团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毕俊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