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绘就高质量发展的宁东答卷

发布时间:2021-01-18 13:57:1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郭宏涛 | 责任编辑:李媛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岁末回望,国网宁东供电公司走过的每一个脚步,发展中的点滴印迹都依然激荡人心。

面对疫情和改革发展,国网宁东供电公司坚守安全底线,守护万家灯火,不畏艰难,砥砺奋进,以深化“4321”工作思路推进“两个标杆”在宁东落实落地,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行稳致远。

逆势增长跑出宁东“加速度”

打造全国叫得响、有影响的供电营商环境“宁东模式”,是国网宁东供电公司近年来服务经济发展的创新举措。

3月17日,该公司建设部负责人曹立成接到宁夏金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的报喜电话:“多亏你们的大力支持,管委会100万元提前投产奖励拿到了。”国网宁东供电公司全力保障企业早用电、早投产,使企业收获实实在在的实惠。

国网宁东供电公司促请地方政府出台了《进一步优化电网工程建设审批的实施意见》,有效缩短了行政审批时长,提高了审批效率。紧盯宝丰烯烃、泰和氨纶、宝廷新能源、金美生物等23项重点项目,助力业扩接电提速,让用户体会到宁东供电的速度。促成750千伏青山变330千伏配出工程补充纳入自治区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取得330千伏杨柳输变电工程用地预审及选址意见书。顺利完成盐池县滩羊养殖、黄花菜产业园等12个脱贫富民配套项目通电任务,为老区人民产业振兴,走上小康路架起了致富桥。

通过“和企业交朋友、替朋友分忧、为朋友点赞”专项活动、专业联动服务、大客户停电协商制度,以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10项举措增供扩销,聚集一线服务板块和支撑保障板块的力量,让用户实惠、便捷、安心用电。

这一年,国网宁东供电公司实现高压办电时间同比降低54.37%,低压办电时间同比降低25%。在宁夏营商环境模拟评价中“获得电力”指标取得全区第一的好成绩。全年售电量达到86.3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52%,电费回收率先结零。

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开新局”

迎接挑战,敢于啃下硬骨头,这一年宁东供电公司着力攻坚发展中的难题。

该公司积极沟通化解宁东增量配电改革落地变数大、易反复、风险点交织等难题,打破“僵局”,配合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成功中标试点项目,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宁东供电公司组成联合体,牵头起草项目公司《组建方案》《公司章程》《股东出资协议》等核心文件,为改革的下阶段工作顺利推进奠定了基础。

这一年,长期困扰宁东供电公司的历史遗留电网工程全部竣工投运。在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领导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宁东供电公司多次与国家林草局、自治区林草局专家沟通协调,攻坚推进2015年受国家“绿箭行动”、自治区“绿盾行动”影响的3项自然保护区电网工程准入手续办理。2019年6月取得110千伏永明输变电工程、东山至古窑子改接甜水河线路工程林评批复,2020年4月取得盐州-古峰330千伏线路工程林评批复,为沙坡头、六盘山等宁夏电网重点工程办理类似手续提供了“解题思路”。2020年,3项遗留电网工程均已竣工投运,这个被国网公司多次督办的问题全面解决。

创新管理激发干事“新活力”

立下军令状,让部门和基层单位给自己树立一个小目标。每季度召开的“晒业绩、亮目标、明措施”工作会,是宁东供电公司每个中层干部印象最深刻的会议,因为在这个会议上,他们要向全体职工作出承诺,让职工代表对一个季度的工作进行打分评价,表现不佳还要被亮出黄牌。

全面修订落实495个岗位安全责任清单,开展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部室科级干部包保基层单位、班组(供电所、项目部)安全生产工作,完成产业单位、县公司安全生产巡查,各级安全责任进一步压实。

实施提质增效77项重点任务,配套修订绩效考核管理细则,推动公司稳健经营。通过关联发电企业上网电费抵顶、资产质押变现等多种灵活有效措施,电费实现100%回收。收回陈欠高可靠性供电费用4320万元。自力更生完成“十四五”宁东配电网规划,首次承接编制宁东基地“十四五”供电规划并高质量通过自治区发改委评审。新基建闻风而动,初步完成6个充电网点22台充电桩的宁东电动汽车充电服务生态圈建设,盐池变多站融合示范站基本建成,2021年初投运。

让年轻职工的热情和活力转化为工作的积极性,宁东供电公司尝试开展内部“上挂下派”工作,公开竞聘一般管理岗位人员21名,组织和队伍活力不断激发。先进代表不断涌现,荣获公司配网不停电作业技能竞赛团体二等奖,1人被授予技术能手称号,1人荣获自治区技术能手称号,2项QC成果荣获水电质协交流发布一等奖。

党旗引领提升价值“创造力”

“坚持党建引领、抓好内嵌融合、注重业绩导向。”宁东供电公司党委提出把提升党建价值创造能力、推动公司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基础浇筑、铁塔组立、导线架设、附件安装等关键环节,遇到什么问题都是党员带头想方设法解决。”在古峰-盐州330千伏线路工程跨越施工现场,项目经理陈军感触地说道。宁东供电公司通过设立41个党员责任区和98个党员示范岗,组建8支共产党员服务队,引导广大党员在安全生产、电网发展、优质服务、提质增效等重点工作中当先锋,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的优势。

创新制定党建工作绩效考核管理办法(试行)和基层党组织对标积分管理办法,按照“721”的比例分别考核党建价值创造能力、党建专业管理能力、党建工作满意度。加强组织体系建设,坚持“支部建在连上”,在公司系统率先实现市、县机构按单位或部门组建党支部,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两个100%覆盖,让党组织的引领力、战斗力更强。

“战略落地”进支部、党员领导干部“包保制”、“党建+提质增效”、“奋战四季度引领保落实”,一项项主题活动的实施,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目标同向聚合、相融并进。2020年,宁东供电公司安全生产保持平稳,售电量保持高速增长,企业管理规范高效,职工队伍和谐稳定,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单位”复验。

2020年,记录了宁东供电公司彰显责任担当的拼搏历程,奏出了宁东供电公司践行初心使命的美妙乐章,更交出宁东供电公司高质量发展和起航“十四五”的优异答卷。(作者:郭宏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