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强堡垒促发展 旗帜鲜明强引领

发布时间:2021-01-18 14:01:4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燕青 马微 | 责任编辑:李媛

——中铁电化局运管公司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引领企业创新发展纪实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

中铁电化局运管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在纵横20000多公里的铁路运营线上,始终以确保线路安全稳定运行,全面履行社会责任,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己任,凝心聚力、奋发作为,不断促提基层党建水平再上新台阶。

作为国内管理规模最大、维管线路最长、涉及专业最全的铁路运营维护领军企业,近年来中铁电化局运管公司党委充分依托党支部“星级达标晋位升级”工作平台,优化设立了117个基层党组织,将1280名共产党员充实到一线,在不断激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活力同时,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企业创新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

井冈山精神-“无怨无悔干事创业的优良传统!”

“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短短24个字的井冈山精神,是公司南昌维管处吉衡分段党支部理论学习的必修课。

支部书记尹峰雷告诉我们:“支部成立7年以来,始终坚持弘扬井冈山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思想教育主线,通过聆听革命故事,追寻红色足迹,重塑了与老区人民的‘鱼水深情’!”吉衡铁路两侧山高林密、沟壑纵横、地质复杂,全段80%的I级防洪区域在吉衡线,70%的危树砍伐任务在吉衡线。为保障线路安全稳定运行,党支部以“党员突击队”的形式,成立了若干个“巡山队”均由支部党员担当“队长”,他们整日早出晚归在茫茫林海中跋山涉水、风餐露宿、排险预警,有时候组织生活只能以微信“群聊”的形式开展,山崖上、河岸畔、竹林中均是大家的“会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党员干部就是要冲锋在前!今年八月份在配合中铁十八局吉衡线江边隧道隐患整治项目施工期间,支部党员带头上一线、挑重担、当尖兵,冒着接近40度的高温天气和强降雨,连续作战6小时,高标准完成了配合任务,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坚、特别能奉献”电气化传统,受到兄弟单位和当地人民群众的一致的赞誉。今年年初爆发“新冠肺炎”以后,党支部主动参与驻地疫情防控工作,与当地政府和人民群众共同构筑了坚实的健康安全防线,井冈山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的表扬信里这样写道:“中铁电化运管人在疫情面前,彰显了新时代铁路人的责任与担当!”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党支部成立以来不断用井冈山精神教育人,用红色文化引导人,陆续培养工区“八大员”以上业务骨干30余人,充分打造了一支“听党话、跟党走”的钢铁队伍,矢志不渝扎根“红色摇篮”、服务老区人民,用火热的激情熔炼了中铁电化运管品牌价值。

胡杨精神-“扎根大漠守护边疆的动力之源!”

“天上无飞鸟、地上石头跑、白天兵看兵、晚上数星星!”公司呼和公司额济纳运营维管段的驻地,远在遥远神秘内蒙古额济纳旗,关于这个边陲重镇的记忆大都是荒凉和寂寥!.

2015年12月,运管公司首次以全专业综合运营维管的形式入驻出疆第二大通道-额哈铁路,从此26名共产党员开启了一段在“无人区”里无比艰辛而又无比自豪的创业旅程。支部党员中国中铁优秀女工石亮亮是段上为数不多的女性成员之一,她说:“2017年的春节最让人映像深刻,那天正当大家沉浸喜悦当中准备一起煮饺子看春晚时,沙尘暴和暴风雪突然来袭,线路瞬间报警,在场的党员干部二话没说放下碗筷、直奔现场,在零下20多度的极度严寒天气里带着大伙苦战8小时,硬生生把钢轨从沙土和冰块的混合物中“挖”了出来!连续两年被公司评为“后勤保障标兵”的葛清强,曾经是全段的“司务长”,他告诉我们:“无水、无电、无通讯、无交通、无人烟,就是创业初期线路周边的真实写照,大家就是从一张泡沫板、一瓶矿泉水、一桶方便面起家,把事干成了?”五年时间过去了,如今的驻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安全生产连年“双零”、企业文化有声有色、经营规模持续扩张,员工幸福指数明显提升.....集团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国中铁“满意的职工之家”、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青年文明号”等荣誉接踵而至。然而,鲜花与掌声的背后渗透出来的,却是全段1000余名党员干部和一线员工1000多个日夜,矢志不渝、永不言弃的坚定信念,筚路蓝缕、血汗交融的“戍边”情怀!

创业时难百事艰!额济纳段党员干部的创业故事就是整个运管事业的缩影,这个横跨了大半个中国的富有鲜活生命力的企业,也许正像他们的“胡杨林”乐队主打歌曲《梦想再出发》中唱的一样“铿锵远行不怕艰辛,中铁人永远在这里!”

两红精神-“破浪前行赤诚炽烈的运管情怀!”

美丽神秘的海南岛一直广为流传着红树林和红色“娘子军”的“两红”故事。2010年公司海南维管段机关第一党支部,扎根在了这片富有传奇色彩和战斗精神的广袤海岛上,并通过十年时间的探索实践,逐渐为“两红精神”赋予了新鲜内涵。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每年都是海岛的重头戏!全面保障环岛高铁畅通这个重任当仁不让落在了铁路维管工作者肩上。“2011到2019年,我们支部圆满完成了9次论坛保障任务,从紧张到手心出汗,到后来的驾轻就熟,我们经历的很多东西!”支部书记同时是党办主任的杨翠娟每次博鳌论坛结束之后第一件事情就是赶紧上传宣传信息。她告诉我们:“2019年3月26日第十八届博鳌亚洲论坛年会顺利召开,海南环岛高铁再次进入紧张的“博鳌时间”段党政一把手以普通党员身份带头参与了专业设备检查组,并组织精兵强将大干60天,对接触网、电力、变电及远动、外部环境、综合因素五个板块43项内容进行了“地毯式”排查,同时成立了17个应急小分队终日“枕戈待旦”,确保了论坛期间环岛高铁供电安全万无一失。

海南环岛铁路作为世界上唯一的热带环岛高铁,供电设备长期处在高温、高湿、高盐的特殊环境下,加之常年多台风、雷暴天气,设备运营维护涌现出了诸多技术难题。为此党支部集中精锐力量成立了QC攻关工作室,对设备运行状态实时监控、精准把脉,累计出动3538人次,成功组织防洪防台抢险10余次,在实战中摸索形成了一整套成熟的高铁设备“防台、防雨、防雷、防腐”工作经验,锤炼了一支“拉之能战、战之能胜、胜之能久”处突尖兵,更孕育凝练了以“坚韧、团结、敬业、奉献”为核心的运管“两红”精神。

党支部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长期以来,运管公司不断压紧压实、压茬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充分激发广大共产党员工作动力,深度融入企业中心工作,为新时期企业创新和谐永续发展提供了强大政治保障。(作者:张燕青  马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