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胜利职业学院全面开启新入职教师全面成长培养计划

发布时间:2021-01-19 10:26:2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贾蕊 | 责任编辑:李星

促进新入职教师的职业能力提升,山东胜利职业学院组织专业团队制定《新入职教师全面成长培养方案》,以“双培双促”为出发点,多措并举、全程发力,务求实现把新教师培养成业务骨干和政治骨干的培养目标,打造新教师的岗位胜任力和对学校发展的融入贡献力。

集中培训,成果转化效能

结合培养方案,学校分阶段有针对性的组织新入职教师开展了“新教师入职培训”“新入职人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高校创业咨询师培训”“心理援助技术培训”“全国职业院校线上课程思政培训”“1+x试点院校教师培训传感网应用技术”“24K胡萝卜职工培训”“板书设计讲座”“入党知识培训”等专题集训。从师德师风建设、树立职业使命感、荣誉感和责任感、认识学校历史和优良传统、增强归属感、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素养等方面进行强化培养,并注重以行动学习理念加强培训成果的效能转化。

轮岗历练,职场赋能再造

单纯培训这一被动学习方式对学习内容的留存率比较低,因此,学校更关注主动学习方式的创设。轮岗历练、跟班学习的方式成为新教师岗位胜任力要素形成的关键路径。学校有计划的安排相关新教师除承担辅导员、教学工作外,到各机关部门处室担任干事工作,一定时间后再进行调换。采取轮岗的形式,给新教师创造了更多施展和学习的机会,促使新教师熟悉不同工作特点和岗位要求,便于开阔眼界、提高站位、磨练本领,满足新教师的成长需要。

任务锻炼,技能催化进阶

学校重视强化任务锻炼在新教师培养中的作用,首先为新教师匹配合适的课程和任务类型、灵活任务场景,把新教师培养嵌入到任务锻炼中,实现新教师培养和任务结果同步提升。在落地性的基础工作中解决问题、完成交办的任务,这一过程需要新教师善于梳理工作思路、设计高效路径、运用工作举措,创造性的处理问题,从而逐步积累沉淀出绩优教师应具备的知识技能、能力特质。

参加比赛,全维成长加速

鼓励新教师参加教学竞赛是综合培养和提高新教师的教学能力与专业素养的一种重要方法,有利于新教师在挑战和压力中成长。仅近期,学校就举办了“思政进课堂”的课程思政案例分享评比、优秀教案展评、说课大赛、新开课与开新课教学比赛等主题赛事,教学竞赛的准备和参赛过程,一方面能有效提升新教师课堂教学全过程从宏观到细节的全方位业务能力,另一方面便于与其他参赛教师进行各个层面的广泛交流,互相学习,共同进步,为新教师全维度的成长提供加速度。

学校通过轮岗制、导师制、任期制聘任管理等设置,加之集中培训、行动学习的安排,为新教师提供职业发展所需的各方支持与资源,加速新教师的全面成长,同时,建立阶梯式培养机制,科学划分培养阶段,扎实渐进的培养新时代高职教育教学师资人才。(贾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