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蒙徽:以“新城建”对接“新基建” 协同应对汽车产业转型

发布时间:2021-01-19 13:54:4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张青

image.png

图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

1月15-17日,2021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云论坛在京举行,本次云论坛主题为“新发展格局与汽车产业变革”。在高层论坛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表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工信部、网信办、科技部等部委正在推进基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更新改造,即“新城建”。“新城建”与纳入“新基建”主要内容的汽车革命应该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协同发展。

王蒙徽认为,城市为5G、物联网、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提供了广阔的应用场景和创新空间。通过对城市基础设施进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和更新改造,可以使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深度融合,提升城市的承载力和管理服务水平。

从当前“新城建”试点效果反馈来看,不少城市主动申请开展智慧城市与智能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对此,王蒙徽表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必须充分考虑汽车发展的趋势及对城市的影响,特别是在城市和汽车都在进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大背景下,更需要重塑汽车和城市的关系,需要最大程度地寻找二者的结合点,需要更加广泛、更加深刻地利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技术来解决汽车加速普及带来的交通拥堵、空气污染、停车难等“城市病”问题,使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成为人民群众高质量生活的空间。

随着汽车加速朝着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共享化、绿色化方向发展,对于城市建筑、道路、设施等数字化、智能化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汽车比以往任何时间都更加需要新型城市基础设施的支撑和保障。智慧城市的建设和发展也需要以智能网联汽车发展为切入点和驱动力,通过合理规划和优化发展城市基础设施改善出行服务,提高城市的运行效率。这正是“新城建”和新能源汽车的主要契合点,王蒙徽认为主要围绕以下四点展开:

一是探索建设城市智能化道路,支持车路协同发展。试点城市在部分道路两侧建设了5G网络,安装了摄像头、雷达等感知设备和计算设备,提供北斗定位和高精地图服务,既能支持不同等级的自动驾驶汽车测试示范,也能支持非自动驾驶车辆的智能化出行。

二是建设车城网平台。建设CIM平台,即建筑数字身份证,初步实现了对建筑的数字化管理。林念修表示,在CIM平台基础上,下一步将支持试点城市探索建设车城网平台,将城市道路设施、市政设施、通信设施、感知设施、车辆等进一步数字化,并接入统一平台进行管理,实现全面感知和车城互联。

三是支持5G、自动驾驶、车路协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产业在城市开展多场景应用。试点城市基于城市建设发展中的实际需要,不断释放应用场景,提供应用条件,促进新技术的落地,开展了智能网联公交、环卫、物流、出租车、自行车等方面的示范应用。

四是创新体制机制,鼓励多主体参与建设和运营。智能化基础设施建设需要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以使市场在资源配置过程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政府加强引导,提供政策支持,为企业和用户搭建创新平台,目的是探索形成智能汽车与智慧城市协同发展的政策机制和商业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