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刚:我国在新能源汽车科技发展方面具有前瞻性和创造性

发布时间:2021-01-19 13:55: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张青

image.png

图为科技部部长王志刚

1月15-17日,2021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云论坛在京举行,本次云论坛主题为“新发展格局与汽车产业变革”。在高层论坛上,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围绕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为主题发言。王志刚表示,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实现了136.6万辆和136.7万辆的业绩,连续六年位居全球之首。这一点离不开我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前瞻性和创造性的布局。

回顾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历程,从2001年开始设立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对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进行顶层设计,确立了以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为三纵,以电池、电机、电动为三横的“三纵三横”总体研发布局。“十一五”期间,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开始集中攻关,国家将新能源汽车确定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了“十城千辆”工程,着手围绕新能源汽车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十二五”期间,逐步形成了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联合攻关的组织模式,依托创新链培育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初具规模。进入“十三五”,确立纯电驱动战略,组织实施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进一步提升了新能源汽车整个产业链的技术水平。

随着新能源汽车进一步发展,确立了以电驱动化为基础,智能化、网联化为未来竞争核心点,我国陆续在车用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视觉传感器、自动驾驶计算平台、控制执行技术等智能网联技术取得了突破,支撑了L2级自动驾驶汽车的广泛应用,形成了L3级量产车型的开发能力,实现了L4级自动驾驶车辆在特定场景的示范应用。

对此,王志刚表示,通过实践证明,我国选择新能源汽车发展赛道是正确的,在全球汽车产业变革的大背景下,提前规划布局,形成了一批国内外具有竞争力的企业,摆脱了我国长期在传统燃油汽车的不利地位。

未来,新能源汽车将从功能性的硬件产品向软件定义、数据驱动、泛在连接的大型移动智能终端、分布式储能单元和数字空间演变,成为实现交通网、信息网、能源网三网融合的重要载体。许多互联网公司凭借信息技术以及资本优势,纷纷下场参与竞争,汽车产业竞争更加激烈。王志刚强调,各个车企只有张开双臂拥抱科技创新,才能在新的竞争赛道中拔得头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