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上去,降下来!中建二局华南公司成功实现深圳住宅项目首例工程桩后注浆创新技术

发布时间:2021-01-22 08:31:1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秦卿、于右任 | 责任编辑:李媛

1月19日,深圳市首例复杂环境下“桩基组合后压浆+自平衡检测技术”的成功落地,有效地解决了目前超高层住宅桩基超长的难题。

中建二局华南公司景福花园项目位于地质断裂带,持力岩层位于地面100米以下,周围临近地铁和老旧小区,施工难度大,地基变形沉降难以控制。按照常规桩基技术,桩长将达到100米以上,这项难题对项目的进度管理、质量把控和成本控制带来巨大的挑战。

为破解此项难题,项目部迅速成立“专项课题实验测评小组”,通过项目团队3个月的推敲探讨,创新采用“桩基组合后压浆+自平衡检测技术”,该项技术是在钢筋笼侧壁定位多根管道,像是在基桩旁绑扎多根吸管一并深入地层,通过地面压力系统对基桩底层及周围表面进行水泥灌浆,从而增强桩基承载力、减小沉降量,同时结合双荷载箱自平衡法,将加载装置荷载箱置于桩身固定定位,提高了数据真实性。优化后,可将原计划施工桩长减少约30米,缩减工期两个月,节约施工成本近千万元。

此外,通过此项技术项目部在工程自平衡静载检验中,后压浆单桩承载力试验荷载更是达到了惊人的1.4万吨,居国家建筑行业领先水平。

据悉,中建二局华南公司景福花园项目是深圳市棚改政策出台后首个由政府主导人才专营机构(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旗下罗湖人才安居公司)实施的棚户区改造类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9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集住宅、商业、教育等一体的现代化新城。(秦卿、于右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