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二局华南公司质子医院项目部“1+4+N”模式助力“深圳蓝”

发布时间:2021-01-22 11:06:3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渤 | 责任编辑:李媛

近日,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建二局华南公司质子医院项目进一步强化绿色施工管理,结合项目实际推行“1+4+N”绿色施工管理新模式,为守护“深圳蓝”贡献力量。

WechatIMG241.png

强化学习宣贯,明确攻坚重点

在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工程管理中心肿瘤医院项目组的指导下,中建二局华南公司质子医院项目多次组织学习交底,仔细研究《龙岗区2020年“深圳蓝”可持续行动计划》,提高全员污染防治意识。项目领导班子多次开展攻坚谈论,结合《行动计划》与项目实际,将“大气污染防治”作为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点工作,并就进一步如何做好治理管控工作进行工作部署。

WechatIMG335.jpg

专业模式引领,细化专项落实

为强化治理工作,项目采用“1+4+N”专业模式,即:一个制度、四条措施、各体系全员相互配合。一个制度指“领导带班制”,项目领导班子每日不定时深入施工现场进行环境检查,及时揪出滤网覆盖不全面、洒水降尘不及时等管理不到位,通过强化监督推动文明施工、美丽施工、艺术施工。

四条措施贯彻项目大气污染防治全流程。一是落实非道路移动机械减排措施,对施工工地内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状况实施监督,对违反非道路移动机械低排放区政策的行为严厉查处,目前项目已责令不符合条件的7台非道路机械退场;二是进一步强化工地扬尘治理“7个 100%”,目前项目已对不听从管理的班组进行清退管理,“百分百”管理落实到位;三是施行大气污染强化减排措施,项目已全面停止室外喷涂粉刷等排放挥发性有机物的施工作业。四是提前完成裸土全面覆盖,目前项目的覆盖工作完成彻底,并已通过相关单位检查。

“N”则是指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并不仅仅是项目安全监督管理员的责任,项目管理团队各个体系每一位管理人员都必须参与到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凝心聚力打赢这场攻坚战役。 

层层压实责任,整改落地见效

项目与全员签署《攻坚责任书》,把管理工作细化到人,把管理责任落实到人。在项目部强力推进下,目前项目周边空气质量良好,PM2.5浓度控制在26.1微克/立方米以内,臭氧浓度控制在125微克/立方米以内,空气质量指数达标率达到96.4%。项目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首战告捷,为助力龙岗区建设一流美丽宜居生态示范城区增添动能。

据悉,中建二局华南公司质子医院项目作为深圳市十二项重大工程之一,医院总建筑面积将达到48万平方米,总用地面积12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球单体规模最大、功能最全、技术最先进、诊疗最规范的现代化、国际化肿瘤临床医学中心。(刘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