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风者 || 100%风机交付的背后......

发布时间:2021-01-25 16:50:5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李媛

风者,无踪无形也;然捕风者心诚,则风亦感知而留焉。客户至上,疾慢如仇;有风的地方,就有三一重能人。三一重能(Sany Renewable Energy)继“御风者”之后推出品牌新栏目“捕风者”。“御风者”栏目“承时代之重,赋家国以能”,有情怀、有高度;而“捕风者”栏目则主要讲述三一风电人的真实故事,更接地气、更有温度。本期“捕风者”关注百分百交付背后的故事。

前情提要

2020年,三一重能承诺客户项目实现100%风电机组交付。在疫情防控和“吊装小高峰”双重挑战下,将不可能变成可能,全体三一重能人创造了奇迹。这背后,是集团高层的战略部署,是叶片轻木采购人员的异国坚守,是商务保供人员的资源保障,是物流运输人员的辛苦付出,是配套服务人员的全力支持,更是项目团队在风场一线的冲锋陷阵……今天揭开百分百交付背后的冰山一角,讲一个三一重能项目经理朱超的故事。

三一重能项目经理朱超

01

“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啊?”

——“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啊?”

——“等项目完成,爸爸就回去了。在家好好听妈妈的话。”

朱超的三口之家

这段对话来自三一重能河南雅高项目、山西灵丘项目经理朱超和他5岁大的儿子。朱超老家在四川,今年项目紧,为了把疫情耽误的时间和工程进度抢回来,他已经连续8个月没休假也没回家了。每次和家里视频儿子都会这么问,他每次也都笑着哄着孩子这么答。可一挂断视频,脸上挂着的笑也难掩对家庭的亏欠之感。老婆孩子的生日,家里的大小事,这一年自己都没顾得上。

“今年一定要保质保量完成交付、保证客户的项目如期并网,无论什么困难都必须克服。”领导的指令还在耳边回响。

公司的重托,他的肩上责任重大;客户的催促,他也没时间去顾及家里。主动放弃休假的他,带着团队在风场一线奔波着。当人生的天平向事业倾斜时,家庭自然也就轻了。

“今年闰四月,算上阳历生日, 3个生日都是在路上过的,挺特别的经历。其实这不算什么,今年我们很多同事也都主动放弃了休假,当公司需要,当客户需要,我们就要能顶上去。”当谈起自己今年的工作感悟时,朱超这样说道。

朝辞雅高,暮至灵丘,在两个项目间奔波对朱超来说是常事。沟通协调、运输调度、交付吊装、调试并网,他得协调好一切资源来保障顺利交付。有时候为了加快推进项目进度,客户一个电话,晚上12点仍照常起来开会。

“今年的工作节奏很快。不过三一人做事讲求的是‘疾慢如仇’,就是要快速响应客户。在外面,我们每个人的一言一行代表的不是个人,而是三一的品牌和形象。”朱超说道。

在疫情防控大环境下,今年做项目,要经过重重考验。进入村庄需要通行证,与人接触需要健康证明,车辆也需要防疫消毒;由于风电设备属于特殊运输,需要清障,一个个石墩子,一个个路灯,拆除待车辆完工后再恢复;协调运输,协调紧缺的导引车资源……一切都为了项目,为了快速响应客户需求,为了保障客户利益。

02

“老板,能给做一碗面吗?”

风电叶片运输

“老板,能给做一碗面吗?”河南平顶山苍头村的小面馆来了七八个戴着口罩的小伙子,带头的就是朱超。

三月的河南山上,仍是寒风凛冽。未见太阳就出门,如今日已西斜,长期忙碌的人已习惯了随遇而安。可这次,他们并没有那么幸运,一路上都没找到吃饭的地儿。找了好久,才发现这么一家店门半掩的小饭馆。

一切要从年初的路勘说起。风机设备下高速后运输到机位点,如何选择最优路径,既能保障运输又能节省清障成本,这是一个技术活儿。路勘是关键。

疫情复工复产后,为了保障设备顺利运输进场,朱超团队提出了5种运输路线方案都被领导否掉了。为找到更优路径,保障如期运输,朱超带领团队一大早就出发了。30公里的路勘,是他们今天的工作目标。不知不觉已经下午三点了,咕咕叫的肚子提醒大家原来没有吃午饭。

苍头村离县城还有很远,来回得两个多小时,如此一来今天任务肯定完不成了。可村子里有小饭馆也没有开,这可怎么办?在四下找寻之后,朱超敲开了一家半掩着的小饭馆门。抱着试一试的态度请老板给做一碗面,眼神里满是恳求。

看着又冷又饿的他们,并未开门营业的老板二话没说就去做饭去了。不一会儿功夫,一碗碗热腾腾的面端了上来,这也让大家感动得热泪盈眶。

面很家常,但这碗面成了他们吃过最好吃的面;天很冷,今天却成了他们最暖和的一天。

03

“不管谁的责任,先帮客户解决问题!”

“不管谁的责任,先帮客户解决问题!”朱超到灵丘项目现场首先表明了三一重能“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态度。这也逐渐赢得了客户的信任和尊重。

原来是因为塔筒线缆问题,现场人员与塔筒供应商产生了分歧。按照合同约定,三一重能如数交付了足额电缆,谁知塔筒供应商在剪裁、保管过程中出现了差错,导致了线缆不足。但对业主来说,关心的是项目的进度和能否保质保量完成项目并网。

朱超既表明了为客户解决问题的立场,也为供应商解开了塔筒线缆不足的真因,维护了企业的利益和形象。随后在他的多方协调下,问题顺利得到了解决。

“先做人,后做事,这是我们三一人的工作作风。回应客户关切,解决客户痛点,坦诚相待,既是做人也是做事。”朱超说道,“随着三一重能市场占有率的提升,服务水平也将随之提升,这样才能更好地树立口碑、塑造形象,提升企业品牌影响力。”

朱超的一席话,体现了三一人的独特品质,也是三一重能人实实在在做事的集中体现。

窥一斑而知全豹。正是有了一个个像朱超这样为保交付冲锋陷阵的三一人,才有了三一重能今年的100%交付;正是有了一个个为客户创造价值的三一人,三一集团“品质改变世界”的企业使命才能得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