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永葆初心本色

发布时间:2021-01-26 11:28:3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杨刚 | 责任编辑:李媛

无论是全国劳动模范还是“最美公务员”,无论是抗疫英雄还是“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他们都是我们心中的“最美”,他们以实际行动赢得荣誉,他们以坚守初心使命赢得嘉奖,广大党员干部,要争做“最美”,争当“优秀”。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作为党员干部就要永葆初心本色。

闪亮的金色,要拥有善于调解的“金钥匙”。基层无小事,时刻要与广大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经常是前一刻处理这家长,后一秒是调解这家短,在这一长一短之间,就要求我们广大党员干部要有过硬的本领,形成自己在遇事解事、见人待人上的“金”钥匙,像“最美公务员”中的张彪同志有一套自己调解群众纠纷的“金”钥匙,所以建立了全县首个以个人名义命名的人民调解工作室——“彪哥”个人调解室,在人民群众心中扎下了根。

纯真的本色,要具有忧患的“木桶”危机。我们知道木桶能装多少水,不在于木桶最长的那根长板,而取决于木桶最短的那根短板,也就是“木桶短板”效应。作为党员干部,我们服务在心上,学习在路上,我们要紧盯“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时刻关注服务群众中薄弱环节和存在漏洞的地方,以末端前置、倒逼机制,尽早补齐短板,畅通最后一公里。

透明的水色——做“水”一样干部。水利万物而不争,水容万物而无形。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常怀一颗能容善容的心,不因群众多次反复咨询而烦躁、不因他人工作能力强而忌惮、不因同事办事出错而动怒。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工作生活透明如水,面对诱惑心静如水、清白如水,工作调研保持“水往低处流”的谦逊态度,改革创新有“流水不腐”水一样的灵活,待人接物有“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宽广的胸襟,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成利国利民之事。

激情的红色——保持“热火”斗志。很多党员干部身在基层、处在一线,事情多而杂,时间一长,对工作产生懈怠懒散。但作为人民公仆,这种情绪要短时间内化解处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周永开离休不离岗,成就被百姓称赞的“周老革命”,退休不褪色,精神被当地称颂为“花萼愚公”。另一名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张桂梅,身患23种疾病,但依旧在华坪女中早起晚休,为贫困女生上学奔波。他们这种“热火”的工作斗志,是不忘初心,党是一生追随的最好写照。

朴素的土色——多些“泥土”味道。基层党员干部是连接工作与群众之间的直接桥梁与纽带,所谓“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面对上级党委政府的各种政策、文件等,都需要基层党员干部传达、落实到群众中。党员干部怎么做好这根穿针引线的针呢,这就要求党员干部有点“土”思维,要有“泥土味”,争做周永开式的“草鞋干部”。知民情,用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接地气的语言形式传达、宣传;知民意,深入群众,真正的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多接地气,实现政策性和群众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完美结合,实现和谐统一。(南充市顺庆区委组织部  杨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