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导地位 助力广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1-27 11:36:1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李媛

近日,广东省政协两会刚刚落下帷幕.1月23日晚上的联组会上,来自经济界的委员,住湛省政协委员赵莉瑜的声音依然还在.......“要实现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必须培育和掌握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因此我建议要以创新为引领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努力擦亮“广东制造”的金字招牌,加快实现从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转变。”这是作为经济界的委员,住湛省政协委员赵莉瑜向出席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联组讨论会的马兴瑞省长汇报了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以科技为支撑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建议。

作为广东犹九投资集团董事长,赵莉瑜的企业管理经验丰富,她认为企业是广东现代化产业体系的主要构成因素,企业从根基上决定着经济增长的活力和动力。新时代我省制造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比任何时候更需要培育和扶持掌握核心技术企业。让掌握核心技术企业“唱主角”,这对增强我省科技创新实力、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因此,赵莉瑜建议,要强化制造业创新驱动,把基础研究、原始创新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努力解决产业技术“卡脖子”问题。政府加大对企业研发投入的支持力度,可考虑提高研发费扣除比例,实行200%甚至更高的加计扣除政策,降低企业创新成本,激发企业自主创新热情。同时,支持企业推进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促进科技和金融相结合,鼓励商业银行开发支持企业技术创新的贷款模式、产品和服务,加大对企业技术创新的融资支持。

赵莉瑜还建议,要鼓励企业联合高校院所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支持掌握核心技术企业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联合开发、优势互补、成果共享、风险共担的产学研用合作新机制,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支持联盟按规定承担产业技术研发创新重大项目,制订技术标准,编制产业技术路线图,构建联盟技术研发、专利共享和成果转化推广的平台及机制。

据了解,广东两会进行时的特别节目《两会·会客厅》,赵莉瑜也是应邀访谈的住湛省政协委员。访谈中,赵莉瑜从容应答、坦诚交流,亮观点、聚共识,展现了住湛委员的风采。访谈节目中,赵莉瑜就“广东如何强化企业的技术创新主导地位和主体地位”建言献策。她指出,广东经济发展虽然取得了许多成效,但还存在发展支撑点不够多、新型产业支撑不足、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高端产品供给不足、发展整体水平不高、产业量供应链压力较大等困难。未来企业发展过程中,科技创新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她建议以重点实验室为载体,推动构建产学研深入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以示范企业为载体,以点带面引导企业加强技术创新;研究促进企业创新的优惠政策;发挥国家高新区引领和示范作用。

就企业如何做好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问题,赵莉瑜也给出了自己的见解。她指出,进行产业链和价值链的升级,是现代企业竞争力的制胜法宝,因此,她建议,企业要加快创新步伐,让科技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赋能。

赵莉瑜是经济界省政协委员、,在企业如何进行科技创新的领域有多年的研究。在过去不平凡的一年中,她发挥企业经营的资源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履职,通过调研提交了多份高质量的提案,积极参与政府公共事务,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在今年的省两会上,她尤其关注“十四五”规划中关于“一核一带一区”的部署、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优化营商环境、现代企业体系建设等领域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