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人在哪都“沾”

发布时间:2021-01-28 14:21:2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廖娜 马微 | 责任编辑:李媛

凌晨四点的徐州,寒风凛冽、万物沉寂,这座素有“五省通衢”之称的历史文化名城还在睡梦之中......

此时,在若隐若现的东方鱼肚白下,中铁电化局运管公司上海维管处徐州维管段工程作业队,已经奔赴作业现场,这支队伍里有四分之一的河北石家庄人。

队员们全神贯注进行作业

“臭小子,对不起,今年爸爸又不能陪你了,下次爸爸带你去‘开火车’沾不沾......”因为现场作业过程中,要对手机进行严格管控,每次出工前给儿子录一段视频,是作业队副工长线金刚的“规定动作”。1月6日是儿子6周岁的生日,而他又爽约了。随后,他给妻子发了一段话:“对不起!我说话又不算数了!”说罢,快步加入了集合的队伍。

多工种协同作战

施工负责人王伟告诉我们:“临沭路工程不仅是新沂市政府的重点民生工程,更是全段2021年施工项目的‘开年序曲’,这头一炮必须得打响!”这个身材结实、面容黝黑的北方汉子,曾经是铁路总公司的技术比武冠军,更是中铁电气局最年轻的特级技师。俗话说强将手下无弱兵!他手底下这帮子兄弟也是个顶个的优秀。不久之前石家庄成了抗疫的主战场,为了摸清员工的思想脉络,他专门组织了一场“座谈会”,但大家出其意料的镇静,一致表示:“全国都在支援石家庄,自己应该坚守岗位,为国家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石家庄人在哪都‘沾’!”

临沭路施工现场

“三九四九不出手!”前段时间寒潮突袭,凌晨的施工现场都在零下十几度,寒风刮在脸上像刀割一样,牙床抖得咯咯的响,帽檐口罩眼睫毛上一层冰花。就是在这样的艰苦环境里,大家凭着参与国家建设的热情,凭着对铁路维管专业的执着,一鼓作气把这块硬骨头“啃下来”了!王伟说:“工程结束那天,自己带着大家包了顿饺子,还兴致勃勃的问大家味道‘沾不沾’?大家异口同声的说‘沾沾沾’!”在饭香扑鼻朦胧的热气里,大家其乐融融、欢声笑语,仿佛早已然忘记了施工的艰辛、家乡的牵挂,最简单的快乐,往往蕴含着最丰富的家国情怀!

铁路接触网作业

当下,春节即将来临,但疫情还未散去。这些最朴素的铁路维管工作者已经奔赴了下一个“战场”,他们和所有人一样期盼山河无恙、春暖花开!(作者:廖娜 马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