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担当战疫情 锐意进取谱新章

发布时间:2021-02-02 11:32:4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马长林 | 责任编辑:张青

——记中建安装华北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顾建兵

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6天时间里,雷神山医院的规划总建筑面积3次增加,从5万平方米增加到7.99万平方米,面对工期紧张、材料紧张、协调工作量大的情况,顾建兵和他的同事们每天仅仅休息3—4个小时。大多数时间,他们洗漱完躺下,都是凌晨3点多了。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顾建兵临危受命作为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前线总指挥,带队驰援“两山”建设,创造了令人惊叹的“火雷速度”,为患者开启“生命安全岛”。他作为中建安装华北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从事项目建设、企业管理已有22年。先后获评全国、北京市优秀建造师称号,其负责管理建设的北京日报新闻采编中心、北京理工大学A栋综合楼项目都荣获了国家优质工程。二十余年的施工管理经验,磨练出他善打硬仗的本领,也历练出他敬业爱岗、敢于创新、甘于奉献的精神。他先后荣获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2020年度茅以升科学技术奖——建造师奖(特殊贡献奖之个人奖)、中国建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

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是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建筑集团旗下最具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的专业公司,作为核心区域公司,中建安装华北公司始终紧跟国家发展战略,深耕华北区域市场,聚焦高端机电、城市更新改造、城市轨道交通、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工程领域,坚持差异化、专业化发展。坚守“品质保障、价值创造”的核心价值观,全面实施标准化管理,先后承建多项重要的国家工程项目。截至目前,累计获得40余项省部级以上优质奖,其中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奖)7项、中国安装之星8项、北京市安装工程优质奖16项。

火车开得快全凭车头带

果敢睿智、甘于奉献的精神铸就辉煌业绩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和变化多端的内外部形势下,顾建兵带领华北公司员工,从创新研发、科技兴企两大方向着手,不断深化改革,强有力地推动着企业的转型升级。

围绕建筑市场改革创新的需要,顾建兵重视创新研发,不断加强创新研发的投入,公司参与制定《省部级科技成果培育三年滚动计划》,编制专家奖励机制,成立轨道创新工作室,进一步完善公司科研布局。围绕技术优势积极培育科研成果,2020年共获省部级优质工程奖8项;科技研发课题立项3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1项;《中国尊大厦机电工程关键技术》《城市轨道交通轨道工程成套关键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城市轨道交通系统机电工程关键技术成果及应用》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轨道交通站后总承包领域,中建安装华北公司发挥轨道交通全产业链优势,以成套关键施工技术和智能化设备研造为契机,做好站后总承包项目的技术开发、技术应用转化和技术支持服务工作,确保郑州地铁3号线顺利实现通车运营。

2020年,华北公司还顺利斩获雄安新区首个净水厂、首个能源站项目,为深耕属地化建设、加强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在轨道交通领域,在中标北京地铁昌南线的基础上,成功打开东北市场,顺利承揽长春地铁2号线。同时,首次承揽了石油化工项目,更加丰富了公司的业务产品结构。顾建兵带领下的华北公司员工,在围绕打造一流产业链竞争优势的工作目标上,谱写出一首首赞歌,在行业内焕发着勃勃生机。

确定目标勇往直前

实现后疫情时代的突飞猛进

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双重考验中,顾建兵带领公司团队紧紧围绕中建集团“一创五强”战略目标,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通过开展“六个专项行动”,不断夯实管理基础,提升企业治理效能。在疫情防控中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要求,实行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全面助力各项目复工复产。

郑州地铁3号线站后总承包项目

同时,公司团队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公益事业,与高校、街道、村委会开展校企共建、企地共建,走进北京建筑大学、八里庄街道、雄安王路村等疫情防控一线,开展防疫慰问,捐赠防疫物资,驰援疫情防控一线,助力生产经营。

重大项目一一落地

带领团队突破重重难关书写风采

在顾建兵领导下,目前公司有35个在建项目履约进展顺利,其中两个冬奥会配套项目——首都体育馆赛事中心新建及运动员公寓改扩建工程、国家体育馆改建项目制冰工程顺利完工。大型场馆机电项目——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二期航站楼工程通过行业验收;40万平方米会展综合体天津国家会展中心实现正式通电,将于6月迎来首展。施工总承包的雄安“双首个”项目中,雄安首个全地下能源站——雄安高铁站片区供热(冷)1号能源站项目已点火运行;雄安首个净水厂工程——雄安新区起步区1号供水厂工程(净水厂)项目已实现全部单体主体结构封顶,将于6月通水运行,建成投产后日产净水量达15万吨。

在轨道交通履约方面,青岛地铁8号线轨道工程、长沙地铁5号线轨道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站后总承包建设的郑州地铁3号线实现通车运营,徐州地铁3号线顺利完成工程验收,即将于4月底实现载客运营。顾建兵在不断打造坚实团队的基础上,用专业创造市场,用创新赢取未来。

往昔的荣誉辉煌而又夺目,

但他并未放缓前进的脚步;

为抗击疫情付出太多的人,仍将继续他前进的事业;

一个一个难关被攻克,一次一次成就被书写;

他将品质保障视基础、价值创造为动力;

顾建兵怀揣火热匠心,守护赤诚初心;

为企业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用实干书写着劳模风采!(作者:马长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