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采桃江|桃花江镇保洁员的荣誉与骄傲

发布时间:2021-02-02 13:50:1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高超 陈岳杉 | 责任编辑:李媛

“卫生搞得好,我们保洁员也可以获得政府的表彰呢!” 2月2日上午,桃江县桃花江镇20名优秀保洁员和10名优秀人居环境整治专干,收到了镇政府颁发的表彰证书。

道关山村的保洁员梅云台拿着“优秀保洁员”证书,高兴不已。她在2019年被聘为村保洁员,负责5个组100户村民的垃圾清收分类,无论刮风下雨,每天她都会骑着电动车上门回收垃圾,虽然分类麻烦了点,但每个月除了工资,回收的垃圾还能赚300元左右。“现在路面河边的垃圾少了,村民的觉悟也上来了,家里的垃圾基本半天能收完。”梅云台说。

像梅云台一样的农村保洁员,全镇还有100多名,管理好这支队伍是人居环境整治的关键。“用制度管人、待遇留人、情感待人。”该镇党委副书记汤森林说,2018年,政府以“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为突破口,将农村环卫服务外包,由外包公司对保洁员、清扫车、垃圾箱等统一管理考核。各村也出台了相应措施,根据工作量的变化,为保洁员发放相应补贴或奖励,并每月利用主题党日、妇联活动等时机,组织党员、妇女小组长开展卫生清扫、宣传等活动,引导群众自觉维护环境卫生。

在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基本健全,多次在全市考核中获评“十佳乡镇”;各村容貌大为改观,横木、牛潭河等村被评为“2020年湖南省卫生村”,杨家坳、石高桥、大华等村被评为“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优秀村”,为下一步的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高超 陈岳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