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变迁的时代里找到新年味,西贝祝你新春吃好每一顿

发布时间:2021-02-07 10:10:5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李星

不管回不回家,都要好好过年。一边吃饭,一边看春晚,已经成了我们的必备仪式。湖南卫视春节联欢晚会在小年夜盛大举行,餐饮品牌西贝联袂湖南卫视,为全国观众奉上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全国51个贫苦县全部脱贫摘帽,湖南卫视春节联欢晚会以独特的视角和方式,走进扶贫人日常,讲好中国故事,为他们送上新年礼物。

如此美妙的夜晚,当然要有年夜饭安排。西贝莜面村为大家献上西贝蒙古牛大骨,牛年吃牛菜,牛气过新年!这顿年夜饭既是对旧日子总结,也是展望新生活的起点。

作为西北餐饮美食的代表,西贝联袂湖南卫视春晚,在年味交织的时刻,一南一北共同倾力,用最朴实的方式,以最丰盛的美食,向这些了不起的人致敬,向全国人民拜年。

西贝供图

年夜饭不断变身时代里的新仪式感

外面正天寒地冻,屋内餐桌冒着热气,一家人围坐在一起,看看春晚喜庆的节目,在推杯换盏中交谈,对来年寄予最美好的祝愿,这就是年味。

今年的春节却与以往不同,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考验我们,在就地过年的呼吁下,这抹抚慰人心的人间烟火气,竟要开始弯弯绕绕,曲折地抵达人们的肠胃。

与线下的遇冷相比,线上“年夜饭”当之无愧成了今年的新春气氛组担当。在“就地过年”的背景下,对回不了家的他乡游子来说,一顿暖心的跨年大餐,无疑成为他们最迫切的需求。

根据外卖平台数据披露,腊月以来,APP上有关“年夜饭”的搜索量相较去年同期增加了4倍。各大小餐饮品牌不约而同地推出了价位在百元至千元不等的年夜饭定制套餐,为消费者提供配送上门服务。

此外,众多商家推出的半成品年夜饭意外走俏,烹饪方便、味道不错、种类丰富,这些真空包装的“大菜”,加热就能吃,哪怕你烹饪技术欠缺,也能瞬间化身大厨。

年夜饭预制菜正在风行。数据显示,虽然2020年度经营年夜饭的餐饮企业数量增速放缓,但名称或经营范围包含“速冻、预制菜、预制食品、半成品食品、即食、净菜”的企业数量已超过6.9万家。

西贝在这方面是走在前列的,创始人贾国龙曾介绍,西贝的菜品统一配送原材料、统一调馅、统一发面、统一制作,保证南方、北方是完全一个口味。由于采用了急冻锁鲜技术保存,这些大师研发的菜肴,消费者拿到手后,只需要简单地操作,就能享受到顶尖的味道。这种速食产品的出现,最大的功劳是解放了80后、90后等年轻一代人。这些不会做饭的家庭主力,通过这样形式,既维持了年夜饭的仪式感,同时也保证了餐桌上菜肴的品质。

西贝供图

这是变革的时代,年夜饭的不断变身,让我们从集体抒情走向了自我关怀,它不再是一顿饭,而是时代进步的象征。

不管身处何方故乡的味道仍在代代延续

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很多人漂泊异乡,或者出国多年,却始终思念故乡的味道。

从童年到暮年,岁月倏忽而过,在外的人总是将自己对家的记忆交给食物,而食物的味道久这样延续下来。

春节的味道,来自湖南滋味醇厚的腊肉,来自上海外焦里嫩的外婆红烧肉,来自浙江汤白汁浓的腌笃鲜,来自重庆咸鲜辣口的老油火锅,来自山东丰腴红润的坛子肉……不管北方还是南方,年夜饭是一场终点与起点。

这便是我们要回家的理由,家的那头,是梦幻的童年,是亲人的笑语,是深处的味道,是无穷的记忆,它们催促着我们,无论走了多远,一定不能忘记故乡。

西贝供图

而中国人也是深明大义的,大疫当前,为了十四亿人的平安,他们愿意忍痛割舍这份情感,留在当地过年。

一个年字,能穿越悠久历史,在几千年的岁月里撑起辞旧迎新的宏大主题,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即使我们不在家乡,也不会放弃对年味的追求。

小年夜热播的湖南卫视春晚将为牛年持续加码,既有全明星阵容奉献歌舞表演,也用一幕幕画面展现巨变的中国。美食作为最重要的一环,西贝的牛大骨、浇汁莜面等多款菜品都会亮相。过年期间,西贝将助你跨过这个异乡之年。

身处工业化的都市,站在此地遥望过去,追忆曾经的年味,又把浓烈的感情融在当下,我们就这样一步步迈向明天。

吃好每一顿在别样的年味里打开新故事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是口口相传的俗语,其实,无论天南还是地北,只要情在,哪里都有过年的味道。

人们隔屏相望,人们网络祝福,思念与真情并不因此而减少。年年过年景不同,但年味儿依然浓。过去,浓在家家户户的大红春联中,浓在烟花爆竹声声辞旧岁中,如今,浓在推陈出新的各项活动中,浓在移风易俗后的好友亲朋的句句牵挂中。

如果说年味是一个装满了各种元素的箱子,那么压箱底的一定是“平安”与“健康”。其实,只要身体无恙,精神富足,此心安处,就是吾乡。

如今别样的年味,背后有着一份担当。为了让更多人放心就地过年,各地政府和企业出台形式多样的过年补贴方案:发红包,给补贴,放消费券,还有免费流量和门票、免费乘坐公交车等福利。

当然,民以食为天,我们更喜欢用最传统的方式犒劳自己。年,是二十四个节气的流传,也是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的轮回,当一个轮回结束,就要庆祝丰收。过去的农业时代,人们会将这个时期看得很重,最终就会以食物的方式感恩苍天,祈祷来年风调雨顺。

对中国人来说,食物就是这样一种情感表达,是烟火人间的最朴素表现,因为有了它,热气腾腾的日常生活也因此才能有滋有味。

西贝喊出了“给年夜饭加道菜”的口号,一份功夫菜大礼包,包括闽南海鲜查沙茶锅、广式腊味煲仔饭、江南蜜汁酱香鸭、徽州生焗臭鳜鱼、功夫草原羊汤等九道各地特色名菜,色香诱惑,令人食欲大增。

西贝供图

今年春节,西贝希望大家新春吃好每一顿,用食物慰藉乡愁与思念。往年,团圆即欢喜,今年,平安即欢喜。新冠肺炎疫情也许打乱了我们原有的计划,但新的故事才刚刚开始。千山万水,虽不再有归期,但灯火万家,处处暖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