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香今韵”——中华药香文化展在济南市章丘区博物馆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21-02-07 11:24:5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先朝 | 责任编辑:李星

2月2日上午,“古香今韵——中华药香文化展”正式开幕。本次展览由章丘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济南市章丘区博物馆联合合真中华药香文化展览馆承办,城子崖遗址博物馆协办。

展览内容涵盖了药香文化发展史、香药品类、药香制作技艺、药香使用方法以及合真中华药香历史传承五个部分,甄选香品、香药、香具、制作工具等总计一百五十余件展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活动现场

开展首日,合真中华药香第六代传承人、现任济南老字号协会济南市香文化交流中心主任、济南中华文化促进会中华药香专业委员会主任滕松朴为到场参观者详细介绍展览内容。参展者们不仅可以通过欣赏展品来探索中华民族五千年以来不断丰富的药香文化、认识药香原料的特性;还可以现场体验制作平安香,感受非遗手工制作技法的魅力。

本次展出恰逢春节将至,为助力抗疫,合真中华药香展览馆特备“避疫香”,免费赠送给开展前三日、每日前30名到场参展的游客。

滕松朴现场讲解中华药香

现场展示手工药香制作过程

参展者亲手体验平安香的制作

参展者免费领取避疫香

中国药香文化源远流长,是华夏文明的重要组成,也是中医药文化的重要分支。合之于四时,依阴阳而生,炼上药之性味,聚正气于技法,见纯阳之本性,形神俱妙与道合真。此次展览充分展示了我国悠久的药香文化,加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使前人留下的宝贵财富,为服务民众健康生活做出更大贡献。(图/文 王先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