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行车隐患助力春运畅通

发布时间:2021-02-07 11:44:0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闫赟欣 李伟 | 责任编辑:李媛

伴随2021年春运大幕徐徐拉开,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太原供电段广泛运用接触网作业车开展检修作业,对管内枢纽以及沿线的供电设备进行实时检测、动态分析和检修维护,为铁路供电安全和运输畅通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

图为郑晋孝在对机车信号感应器进行检查

1月以来,该段太原动力设备车间全体干部克服疫情和极寒天气的影响,全员上岗,该车间所属的13个工区共有50余台作业车,每日都奔袭在沿线,不间断地配合兄弟车间进行对供电设备进行检修、检测,日均出车20余趟次,总行车里程达到2万余公里,覆盖了郑太客专、石太客专、大西高铁、石太线等12条线路的关键区段,为设备检修提供了数据支持和技术保障。

图为郑晋孝利用春运中的一次检修中,为青工讲解接触网作业车制动阀件原理

由于检修检测任务增加,为确保不影响作业效率和质量,该车间专门成立了以曾荣获国铁集团“党内优质品牌”称号的胜斌攻关工作室郑晋孝为带头人的攻关小分队,针对如何消除作业人身隐患、提升设备质量,做好车辆运行安全进行分析研判。特别是在今年备战春运的一次设备检修作业中,郑晋孝发现接触网作业人员在长达220米的检修列作业时,存在邻线侧上下检修列的人身安全隐患,便组织胜斌攻关工作室成员为检修列加装了语音报警提示装置,通过人身感应对邻线来车进行提示。他还针对检修列液压柜门易造成行车设备损坏的问题,加装了液压柜门防自开启装置。除了小改小革,拥有丰富经验的郑晋孝还能够快速解决接触网作业车运行中的突发情况,在今年春运前的一次作业中,他进行车辆发车前检查时,发现制动部总风压力异常,经过分析判断为压力调压阀故障,及时对问题部件进行了更换,所幸没有影响到行车安全和检修作业。

图为郑晋孝在出车前对接触网作业车基础制动进行检查

今年是郑晋孝经历的第29次春运。他说:“今年春运特殊,在工作中我们既要做好抗疫又要奋战春运,因此容不得丝毫马虎!”检查接触网作业车和防护用品状态、掌握作业区段运行条件、制定安全卡控措施……以郑晋孝为代表的铁路人开始了新一天的忙碌。(闫赟欣 李伟)

图为郑晋孝在出乘作业前进行出勤检测

图为郑晋孝在检查接触网作业车状态时,对作业车空气滤清器进行日常保养

图为郑晋孝指导青工严格落实接触网作业车标准化作业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