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青春,25岁南京银行稳健成长

发布时间:2021-02-08 10:59:3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马爱平 | 责任编辑:张青

1996年2月8日,南京银行这朵“金梅花”在金陵大地上落地生根,开启了生机勃勃的成长历程。

廿五创业,与时代变革、行业发展协调共进;

廿五勤勉,与地方经济、社会民生血脉相连;

廿五跨越,以39家城市信用社、信用联社的整合为开端,引进战略投资者、布局跨区域经营、登陆资本市场、持续加快战略转型,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南京银行始终坚持党建引领,践行办行宗旨,推进稳健经营和可持续发展,成长为一家公司治理完善、经营特色鲜明、综合实力突出、质量效益明显的中等规模商业银行。

2021年2月8日,南京银行存款规模已超1万亿元,创下历史新高。

赓续梅花精神,一路探索先行

自成立伊始,南京银行便将“敢为天下先”的梅花精神融入成长基因。廿五发展,精神赓续,一代又一代的南京银行人大胆探索、创新发展,在国内金融业版图踏出引领革新的鲜明印记。

25年,是南京银行不断探索、稳健前行的25年——2006年12月20日,更名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01年11月,吸收国际金融公司投资入股,成为当时国内单一外资股东持股比例最高的商业银行;2005年10月,与法国巴黎银行签署战略联盟协议和业务合作协议,首开入世后中国银行业与外资银行战略合作的先河。2007年7月19日在上交所上市,成为第一家在主板上市的城商行。

25年,是南京银行深化布局、综合发展的25年——在坚持做好传统的银行业务经营过程中,2006年,南京银行成为日照市商业银行第一大股东,开启城市商业银行参股银行类金融机构的先例;2009年,投资参股江苏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和芜湖津盛农村商业银行,发起设立了昆山鹿城村镇银行和宜兴阳羡村镇银行;2013年,投资组建鑫元基金管理公司、鑫沅资产管理公司和鑫沅股权投资管理公司;2015年,成为国内第一家获得上海自贸区分账核算业务资格的异地城商行;2019年,率先在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南京、苏州、连云港三地,同时设立业务中心;2020年,全资理财子公司南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获准开业,系江苏省内首家获批筹建、首批获准开业的城商行系理财子公司。

25年,是南京银行砥砺奋进、厚积薄发的25年——资产规模从成立初期的61.5亿元到现在的1.6万亿元,增长了244倍;存款从成立初期的53.9亿元到超过1万亿元,增长了185倍;经营效益保持稳健增长;资本充足率超14%,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超9.7%,不良贷款率连续多年控制在1%以下,拨备覆盖率、流动性覆盖率等监管指标保持良好,在上市银行板块中处于领先位次;拥有17家分行、近200家网点,经营机构覆盖京、沪、杭及江苏全省。在英国《银行家》杂志2020年度全球1000家大银行排行榜中,位居第128位;在Brand Finance“2021全球银行品牌500强”排行榜中,列第111位,均实现连年提升。

散溢梅花“鑫”香,深耕地方发展

廿五生长,南京银行这朵“金梅花”深植根茎于地方经济土壤,主动融入国家、区域和地方重大战略规划,坚守服务实体经济这一本源,全力支持地方经济发展。

围绕“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京津冀一体化、长三角一体化、江苏沿海大开发等重大战略,南京银行依托经营机构覆盖广的基础优势,实现与机构所在地区发展的同频共振。作为地方法人银行,南京银行全面整合地区网点和资源优势,牢牢巩固并不断扩大南京本地市场份额,不断提升金融支持南京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能力。

南京银行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提供更加精准的综合金融服务,助力实体经济发展。该行通过拓宽融资渠道、加大信贷投放、降低企业成本等方式,针对不同目标群体,因“户”施策,同时探索新型贷款融资模式、服务手段、信贷产品,拥抱科技变革,潜心为客户提供更加丰富优质的金融服务。近年来,为更高质量服务实体经济,南京银行开启客户扩群提质“1+3”行动计划,实体客户数量和质量实现全面提升。其中的“鑫火计划”以大中型企业、(拟)上市公司为服务方向;“淘金计划”推出2.0升级版本,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医药及医疗器械制造业等作为重点深耕的行业;“鑫伙伴”成长计划针对小微企业客户提出优惠措施,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南京银行全力支持南京创新名城建设,至2020年底,已为2600多户科技文化企业提供金融服务,贷款规模超150亿元,科技文化金融业务连续九年保持南京地区市场份额首位,已打造成为独树一帜的特色品牌。2020年,南京银行快速响应南京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新基建、新消费、新产业、新都市”方案。充分发挥深耕地方、创新业务、特色服务三大优势,加大资源倾斜,新增专门配套融资300亿元,在南京地区的融资总规模突破2000亿元;同时加强政策匹配,积极对接“四新”各类重点项目,精准匹配相关企业金融需求。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经济社会发展遭遇冲击。南京银行积极承担地方法人银行的社会责任,全力将纾难解困的各项政策举措落到实处,坚定服务“六稳”“六保”,支持稳企业保就业。该行主动对接疫情防控相关企业,迅速出台“同鑫贷”定制型金融服务,投放超12亿元;参与三大政策性银行抗疫专题债券发行,承销金额合计2.7亿元;开辟自贸绿色通道,投放自贸项下抗疫情普惠贷款;联合推出“苏影保”,发放贷款超过2亿元,惠及36家影院企业;组织开展各类形式的抗疫慈善捐赠活动,捐赠总额超过1400万元。对于确因疫情影响无法按期归还贷款的企业,该行积极使用鑫转贷、政府转贷基金、展期等方式,携手企业渡过难关。

筑牢梅花“根”“魂”,实现行稳致远

跨越廿五风雨,南京银行永续发展而定力如磐,有赖于党建工作的举旗定向和“红色引擎”的持续牵引,同时依托于企业文化的培育锻造。

党建强则事业兴。党建工作,是一个企业实现科学健康发展的根本引领,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的“根”和“魂”。南京银行党委始终高度重视加强党的建设,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将党建作为一切工作的统领和基础,认真落实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各项任务,确保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把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把党的建设内嵌到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之中,通过抓实党建凝聚人心、锻炼队伍,不断提升干部员工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党建品牌创建,深化创建活动,丰富品牌内涵,“鑫先锋”党建品牌下“一党委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的工作格局逐渐形成。廿五砥砺,该行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明显成效,党建工作呈现崭新局面,为该行事业发展筑牢了政治保证。目前,该行党员人数已接近员工总数的 40%。

文化是一个企业凝聚力、创造力与竞争力的根本源泉。廿五如一、持之以恒,南京银行潜心培育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作风建设常抓不懈,各级干部着力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文化宣传阵地不断扩大。持续冠名南京马拉松、环太湖自行车公路赛等赛事,持续开展“圆梦基金”等公益活动,累积发放助学资金1270万元,树立起了良好的企业形象。日积月累、潜移默化,该行形成了团结奋进、和谐向上的企业文化氛围,激发了高质量稳健发展的文化驱动力。

道虽辽远,初心如磐;廿五岁月,使命承接。9000多个日夜的磨砺奋进,南京银行这朵“金梅花”愈加芳香扑鼻。迈入新历史阶段,承积淀之厚、拥人才之盛、持转型之利,南京银行将立足于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奋力开创新发展格局,朝着“做强做精做出特色,成为中小银行中一流的综合金融服务商”的战略愿景坚实迈进。(马爱平)